李 蕊

最后学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

岗位职称: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中心(MF)主任、副教授

研究领域: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风险管理、二十国集团研究

主授课程:本科生:投资基金概论、国际金融、企业战略管理;研究生:基金投资与管理

E-mail:lirui@shisu.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教楼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邮编:201620


教师简介

李蕊,博士,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香港金融工程师(HKFE),上海市“晨光学者”。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兼金融硕士(MF)项目中心主任。担任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特邀研究员,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韩国发展研究院访问学者。曾任职于金元比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证券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期货从业资格。

主要学术方向为货币理论与政策、金融风险管理和二十国集团研究。近年来在《国际经济评论》、《世界经济研究》、《国际观察》、《国际展望》等刊物发表文章,主要包括“非传统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与国际协调”、“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美国量化宽松退出机制研究”、“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政策研究”、“二十国集团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人民币国际化: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的互动”、“利用沪深300指数期货进行套期保值的最优比率估计及绩效研究”、“VaR方法在开放式基金风险评估中的运用——基于PARCH模型的分析”等。出版专著《货币政策的以邻为壑效应与国际协调研究》。

作为负责人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项目G20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的功能与中国角色研究”,上海晨光计划“多速复苏背景下二十国集团的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研究”,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流动性持续宽松格局下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设立的多项课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的科研项目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非同步经济周期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研究”,教育部社会科学一般项目“量化宽松政策的以邻为壑效应与货币政策的国际协调研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人民币国际化趋势与加快上海成为全球性人民币金融中心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