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职前 | “职”属于你的职场生活图鉴

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534


5月16日晚,三位优秀上外校友以亲身经历,为我们带来了独特的“职场攻略”,在线解答关于职场的“十万个为什么”,和大家分享满满干货,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01 江一学长

现就职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任安永财务交易咨询合伙人

拥有清晰的自我认知

1. 初入职场时自我认知要清晰,前两年主要打好工作基础。不同种类工作有不同的风格,但不管何种工作都应建立在完善的自我认知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最佳选择,并为个人职业规划做出相应努力。身处不同岗位有不同要求,进行精确的个人定位,比如在四大工作若谋求职业发展,就要学会利用个人时间考取cpa证书。

选择合适的工作方式

2. 现如今很多人工作态度消极源于个人压力承受能力较弱。在四大工作是项目制的,每周项目内容不同,难度不等,涉及与客户及外部机构的沟通和资料获取,由此我们会面临各种困难,需应对多种挑战。个人工作能力和抗压能力不强主要是因为工作方法有问题以及业余时间安排不当,因此我们需要拥有合理的工作方式。比如第一时间响应客户,在每周开始时罗列本周的工作计划等。事件掌控有条理,规划在行少弯路,合适的工作方式让职场之路更顺心。

培养成熟的商业思维

3. 商业思维可以指导你从不同维度思考,在进行工作时有前瞻性和预见性。职场新人有的business sense较强,有的则较弱。商业思维和个人长期培养有关,如果你善于思考,怀有质疑精神,将更快成长。在企业中要学会倾听和质疑,提高思维成熟度,并在分析各种资料时运用商业思维,逐渐培养自己的能力。

关于四大

4. 四大和其他类型企业区别:分工细,对单个板块精细度要求高;从中国客户看,跨业务合作多;淡季相对个人时间较为自由。

四大特点:工作强度大且繁忙,但工资不会克扣,福利也很好;重视员工健康程度;公司内部有很多兴趣小组。

02 祝承懿学姐

现就职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任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客户服务总监

如何找到理想工作

1. 个人找最适合的工作,企业找最合适的员工”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其中,对于个人来说,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工作,主要可以从两方面去入手:

1、发挥自己独特优势:作为外国语学校的学生,若是去应聘外资企业,应当充分体现特有的外语优势。同时也要考虑到自己的大学专业是否与求职的工作部门相匹配。

2、进行岗位分析:认真评判自己的资质以及可以拿的出手的能力证明,例如各种证书和实习经历等,提前进行个人关于岗位的匹配准备。

大家要将工作岗位和个人实际情况取交集,在可以满足企业要求的情况下,充分证明自己正是岗位所需要的人才。最重要的是,应当始终记住: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如何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2. 所有毕业生在进入工作职场时都是从零开始。作为职场新人,和同事相比难免显得经验不足,工作能力不成熟。若想要脱颖而出,可以利用新人优势,打破常规思维跳出定式,拒绝因循守旧,在个人工作岗位做出创新,非常有利于凸显个人能力。

如何维持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3. 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规则与制度。例如,商业银行实行“朝九晚六”,周末加班和出差都适中,工资、奖金和福利较稳定;外资企业休假较多,也相对有许多福利如贴息政策等。

大家应当认识到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还要考虑父母,配偶,子女等等。这些都应当在择业时作为重要的参考意见,从而选择对自己来说最为合适的工作,收获自己的幸福人生。

03

Q&A

Q1请问从高级经理升到合伙人有没有什么必须要有的资质?

江:高级经理到合伙人是一个非常特殊阶段。在四大的每一个promotion都会综合考量一个人的能力,重视个人特色。合伙人相比高级经理责任和工作强度更大,需要将工作重心主要放在市场开拓方面,牺牲很多个人时间,亲自接触市场,建设团队。

Q2想问一下学长学姐关于培养个人能力的问题。我想进咨询公司,明年毕业,目前没有咨询相关的实习经历,现在这个形式也不方便去实习,请问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让自己在一年间拥有可以拿的出手的资历。

江:拥有优秀的个人资历需要拓宽身边资源,寻找实习机会;如果没有实习机会则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自主研究以及考证等,以在面试环节突出表现。

Q3请问江一学长是有关专业技能方的转换方面的问题。最初到普华审计以及最初到安永估值,这些是在最初进入这一工作岗位之前就已经具备了相应的岗位所需的能力吗,或者说具备了百分之多少这样的专业技能后才可以进入这样的岗位呢?这种技能是体现在考证上、业务上还是如何?

江:入职第一年比较难,因为工作模式是完全陌生的,但一段时间后基本就可以上手了。商业感觉要不断培养,例如对业务的了解,和关键点的抓取。业余时间通过看研报,接触不同项目进行积累,提高个人能力。在刚转型的时候要沉下心了解行业细节,深处挖掘,才能把新的工作做好作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