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网职前 | 远程实习攻略指南

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017

摘要:远程实习

根据数据显示,2020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再次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压力增大。同时教育部党组成员翁铁慧表示,将会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研究生扩招18.9万,这就意味着对比上一年,扩招比例将大幅扩大。

并且由于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影响,各大企业皆有缩招的现象,校招的规模也有所减少。这些都是就业难的信号。因此,在当前情形下,相比起传统的实地实习,远程实习就显得更为重要。本期,我们将对远程实习(PTA)进行介绍。

正文:01

什么是远程实习

远程实习(PTA),即能够通过互联网及电子设备远程完成的实习工作,属于兼职,不与任职公司签署劳动合同。但相比起有严格时间规定和管理制度的实地实习而言,远程实习方式区别于一般实习的最大特点就是:工作的时间和地点相对不受限制,不会耽误自身其他事务。这就使得工作者可以在不影响实习任务的前提之下,做很多其他事情。

02

有什么工作适合远程实习


适合远程实习的工作有许多,主要集中在科技传媒金融领域

科技类工作:共享软件开发、线上工程设计、数据分析、建模运算等

金融类工作:四大、八大、金融(证券)、股票管控、资产管理、投行等。

由于远程实习的特殊性,导致了它与以往找实习的方法有许多不同之处,因而应对其更加留心。

03

远程实习会做什么、能学到什么

PTA的主要工作比起正式实习、就职员工来说,并不会过多的涉及行业的核心。PTA主要做的就是找资料整理数据cold callnotesfield visit等。但PTA的重要之处便在于锻炼人对该职场行业的了解和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

除了工作内容本身,PTA第二看重的便是工作态度。一定要学会主动,主动接受挑战,主动寻求反馈,主动跟团队建立关系。只要能够在PTA中收获职场人际交往的重要技能、训练好自己的基本功,就算是一份成功的远程实习。尤其对于非招聘目标学校的学生来说,这是将来真正进入目标行业的一份良好的敲门砖 。

04

远程实习要注意什么

远程面试与正常面试不同,面试时需确保周围环境安静整洁,提前调整设备,保证网络信号良好,可与面试官顺利交流。

实习证明或者推荐信至少要有其一以证实实习经历。实习证明需经过公司官方认可,加盖公章;推荐信必为官方邮箱推荐信,而非导师推荐信,以确保我目前的确就职于该公司。

远程实习工作时长一般是每周12-20h,时长过短则可学较少,实习价值小。

05

远程实习有什么优点

如果你现在大一且零经验,但你想在未来两年获得一个不错的实习机会,那么big name的远程实习(PTA)是一个不错的垫脚石;如果你已经有1-2段普通实习,但受限于时间或地点,无法做big name的实地实习,远程实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工作地点灵活,可以自由选择,实现在家办公;工作时间自由,大多数远程实习你可以选择在适合自己的时间工作,一般确保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工作即可;节省金钱和时间,远程实习可以帮你节省大量交通费,通勤时间,甚至高额的房租。

06

怎样让远程实习真正发挥价值

为自己营造仪式感

在家实习的首要难题就是,工作和生活没有明显的界限,易导致工作效率低,生活质量受影响,所以我们可以在“小细节”下功夫。

明确上下班概念。你可以为自己设定上班、下班、午休的闹钟,让自己在家的工作也更加具有仪式感。切换穿着模式。虽然不用出门,但也不妨换上上班的便装,给自己一个暗示——“现在是工作时间”。选择合适办公地点。最好选择书房这样可以摒除干扰和诱惑的独立房间。

巧妙利用时间

为了避免工作时间被黑洞吸走,我们需要好好制定工作计划,还可以利用手机里的计时器功能,避免因为一时放松而浪费过多时间。将工作时间合理分割,并注意劳逸结合,随时保证处于“工作状态”。

学会营造“存在感”

远程工作无法让你的同事直接知道你的工作状态。所以,一定要通过各种沟通工具,向别人展现你的“存在感”

和你的直线经理约定每天一个固定时间段沟通,明确近期目标、同步当日工作任务。在家实习的工作任务可能会比较碎片化,定期沟通有助于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和内容,这样才能把一些碎片化的任务整合,也有助于合理安排、高效工作。

及时汇报工作进度。除了固定时段的沟通,每天多次的“小汇报”就能让上级及时知道你的进度和成果,并且及时给出改进建议。等到一天结束需要“交作业”的时候,如果产出和预想天差地别,再沟通就太迟了。

网络为实习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多元化的方式。在疫情限制脚步的日子里,不妨尝试远程实习,即使不能出门也能提高自己的能力。

愿与君共勉,待疫情结束,回首又是春满园。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