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网职前 | 学长学姐的求职通关秘籍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520

摘要:疫情之下,“求职”攻坚战似乎变得更为艰难。但却有一些人,他们早已过关斩将、大显神通,顺利斩获offer

本次“疫”网职前,就让我们来看看学长学姐们的求职通关秘籍吧!

正文:

ONE

本科生学长学姐

01

周伟岚


周伟岚学长

. 入职单位: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

. 关于实习:

我觉得这四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我在很早的时候就决定了毕业后入职工作,因此我在大一升大二暑假就开始实习,在本科期间我从事了四段实习工作,分别是波士顿咨询公司财务部、奥美广告公司客户主管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风险咨询部以及戴森财务分析部,这些经历极大地锻炼了我在职场的工作能力以及社交能力,对于我秋招的面试帮助特别大,让我能够在面试各个环节中游刃有余。

.暖心建议:

大家在求职的时候一定要给自设好方向多了解一些公司广泛投简历,不要只局限于一两个企业,这也是多给自己选择权。在即将面试前一定要想好自己的优点,竞争力在什么地方,比如:专业素养,语言素养或者表达能力等……,现在大部分企业的面试都由群面+单面构成,结合自己的优势预演自己在群面中担任的角色是很重要的,群面看的是合作,并不是谁话多就一定成功

02

孟洁仪


孟洁仪学姐

. 入职单位:

联合利华(上海)有限公司

岗位:2020届 全渠道客户发展部 管理培训生

. 关于实习:

189月担任校园俱乐部的MKT Leader开始,到196月成为电商与数字化部门的暑期实习生,再到199月通过考核,收获 return offer提前一年的未雨绸缪,让自己收获了最满意的开始。

学校的课程是一种宝贵的积累。实习中,我参与了引进海外品牌的前期调研、定品定价和营销推广,没有市场营销和国际贸易课程的知识,我可能很难做到快速的角色转变;我也核算过上千万的客户账款,这与财会课的基础密不可分。

追求精益求精可以帮助自己把握机会。在学校做项目负责人,我会问自己“有没有其他风险和细节?”;在公司做实习生,我也会问自己“有没有事半功倍的方法?”机会多留给更用心的人

.暖心建议:

看似水到渠成的求职历程背后,是提前一年的未雨绸缪,和前辈、伙伴们的帮助。早一步确定自己感兴趣的行业,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做积累;多和前辈、同伴们交流,可以拓宽眼界,做出更好的决策。

孟洁仪学姐工作照:19年双十一庆典

03

杨逍


       杨逍学长

. 入职单位: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岗位:管理培训生

. 关于实习:

说到经验分享,我认为首先,想要就业的同学可以多多关注一下各家企业的寒暑期实习生项目,尤其是有留用机会的实习生项目。因为秋招时竞争对手会比较多,有些竞争比较激烈的岗位想要通过秋招进入相对来说会更难一些。

另外,是提早关注自己感兴趣企业的招聘通知,虽说秋招集中在九月十月,但也有一些很不错的企业会在暑假刚开始时,甚至暑假前就发布招聘信息,在九月初或更早就发放完offer的。

.暖心建议:

建议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喜欢或是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因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工作内容、工作氛围、职业发展路径都会有很大差异,因此我建议如果准备就业的话,尽量还是要多去做几份不同类型的实习,或者多多参与学院组织的企业参观之类的活动,去更深入地了解一下这些企业,以发现哪些工作岗位适合自己,进而来进行选择。

别人对某家企业的描述或多或少都会带有一些主观色彩,而想要知道一家企业适不适合自己,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还是要置身其中去体验一下。另外是要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我是在大三结束时才决定要就业,由于之前一直在犹豫是要考研还是就业,于是两边都在准备,结果导致自己那一段时间压力很大。

杨逍学长(左四)

04

王雨嫣


王雨嫣学姐

. 入职单位:

腾讯

. 关于实习:  

大学四年经历最多的是缺少一点理由前进但又没有勇气放弃的时刻,但总是收到来自前辈朋友们的鼓励和指引,让我保持忙碌和奔跑。作为金融系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就执着于国君、光大等券商投行部门、研究所相关的实习,也体验过外企咨询的氛围,可是在最后关头还是毫不犹豫地转向了腾讯游戏。只有足够勇敢、持续争取,给自己足够多的机会去全方位地试错,才能找到真正想要得到的目标,毕竟年轻的资本就是去体验更丰富的人生嘛。

.暖心建议:

思辨能力是独一无二的优势,岗位相关的实习和title固然锦上添花,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自己在每一件事后、每一个角色下的总结和思辨能力当面试官对你抛出探讨的点时所能产生的思维火花,以及思考的角度与逻辑框架。总结来说,敢于试错善于思辨,看似艰难的疫情当下或许是抢先别人一步的最好时机,祝愿大家在求职旅途中都能达到梦想中的终点~


TWO

研究生学长学姐

01

敖译雯

敖译雯学姐

. 入职单位:

研究生期间主要实习单位:

安永华明,田耘咨询,银联商务

现签约单位:银联商务   岗位:财务分析

. 关于实习:

关于求职,无论未来所从事的工作,是心之所向、终有所往的到来,还是冥冥之中阴差阳错的注定,希望它都将成为大家的最好安排。时常怀有好奇心和思辨力时刻做好独当一面的准备想想自己能为企业提供什么不可替代的价值,并且想想倘若离开它的时候能带走什么可复用的经验,前途定将不可限量!

作为同行在一条道路上的先行者,很荣幸能为学弟学妹写下这些文字,谨以提供求职道路上小小的参考。

.暖心建议:

1)求职机会捕捉方式

1. 通过公开招聘网站、公众号投递简历:如应届生求职网,各种求职公众号,公司官网网站官方、官网公众号;

2. 宣讲会、招聘会:企业的宣讲会、集中式的招聘会,旁边上财复旦同济的宣讲会都可以去看看;

3. 老师学长学姐推荐:老师们会不定期在班群里发各种招聘信息,其中有些学长学姐以及企业定向的内推通道不容错过;

4. 实习留用:四大的寒假实习留用,各类公司暑期实习留用,有留用的机会一定要争取,手握Offer更能够从容应对秋招和论文同时席卷而来的压力,更从容的进行职业选择。

2) 职业选择

个人认为职业选择应该考虑三大问题:

1. 该行业是否有发展前景

2. 该企业在该行业中的地位

3. 该岗位在该企业中是否有价值

如果这三个问题都能得到较好的回答,自然收获的福利待遇及成长经验是很丰厚的。

.Tip:本届同学秋招求职现状概览

据不完全统计,在行业类别上,银行和四大是大多数同学的去处,其中收到银行offer的同学中不乏管培岗,如宁波银行总行、恒生银行,去四大的不仅有审计岗还有咨询岗;去券商的多为销售岗如机构销售,也有去私募的;互联网企业也有不少,如唯品会、电信、亚马逊、阿里巴巴、银联;快消类如宝洁的管培岗;外企GE的财务岗;另外公职人员道路方面,有走选调生道路的,银保监会也有同学进了面试。按地域来看,江浙沪依然是大多数同学的首选。综上可以看到,尽管年复一年喊着“又是最难就业季”,但其实机会一直在

敖译雯学姐

02

徐鲨鲨


徐鲨鲨学长

. 入职单位:

研究生期间主要实习单位:

天风证券研究所、江海证券债券融资部

现签约单位:EY-安永华明上海所 

岗位:审计

. 关于实习:

在上外两年的时光里,体会了含着全家刚热好的三明治,从地铁站狂奔回学校上那节每周一次的英语课,也知道了不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永远都难以挤上去的人民广场站,更是深知被复交上财各种名校裹挟之下的窒息的竞争感

但是也正是要感谢这些压迫着呼吸的经历,不论是深夜3点刚回复完实习领导的最后一条微信,或是看着身边一个个优秀的同学而自己仍在挣扎的无力感,这些都是最终结果的垫脚石

两三年后的你,是坐在某个政府办公室里写着报告,还是某外企Marketing 部门进行市场分析,看似遥远的求职战,其实现在的每一刻都硝烟弥漫

为此,我想把两年的经验感受,化作几点有关于求职的建议供各位参考。

.暖心建议:

1)自身的规划

可以多与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了解行业、岗位的实质内容,抽时间参与实习项目不断试错以体味真实工作的酸甜苦辣。接着便可树立自身的规划,进而不断修正,显现自身与熙熙攘攘之众人的差异化

2) 核心竞争力

对于求职来说,体现核心竞争力的方面太多太多:你的成绩展现了你的学习能力、你的社团经历展现了你的沟通管理能力、你的实习经历体现了你的工作能力、你所掌握的具体技能体现了你的专业能力。卖油翁“自钱孔入,而钱不湿”因手熟尔,求职亦如此。当几年后你可以如此胸有成竹地站在面试官面前将自己展示,能够以独当一面的态势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其结果必然不同凡响。

3) 态度与思维

你对一件事给与足够的重视,结果就一定会因为你的努力而一点点发生改变。当然,态度是其一,思维方式也举足轻重。读了近二十几年的书,学生思维让我们不屑于“年轻人,以后到了社会上你就懂啦”这类经验之谈。但社会毕竟是社会,职场终究是职场,早日摆脱稚气,保持人性本真的同时带着更成熟一些的心态与思维,也不失为一个独特的闪光点。

徐鲨鲨学长

03

陈天哲


陈天哲学长

. 入职单位:

瑞锐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即将入职)

. 关于实习:

首先得说明,我不是那种特别对自己未来的求职方向很清楚的人,每次思考求职都会头大、迷茫,去咨询过比我年长的、或是工作多年的过来人,听过大大小小学院里的求职讲座,不得不说还是有所收获的。希望我曾经受到的某些启发可以帮助你们在求职的道路上找到最合适的工作。

.暖心建议:

1) 用排除法给自己定位

如果你还想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话,那么你现在可以做的第一步,就是先考虑自己不想做的是什么是讨厌一成不变的工作,还是不喜欢每天都可能会有变化的岗位?是不喜欢写代码,还是讨厌每天要和不同的人打交道?这样一来,可以把某些岗位从你的候选列表里去掉。

2) 挖掘自己的比较优势

找到自己和别人不同或者超越别人的地方,比如我英语口语比较好,或者我对数字非常敏感,再比如我定力好,一坐就能坐半天,或者我的人际交往能力不错,善于与人沟通;在哪些方面我可以更好地发光发热,创造自己的价值,我就去找哪一类的岗位。

3) 享受当下的学生生活

学生生涯或许在几个月或者几年后就告一段落了,而你的工作生涯还有340年在等着你。在享受学校生活的同时,可以多参与校园、学院事务,可以多和我们金院的辅导员以及老师聊聊天他们是我们在学校生活里最接近的过来人,也是非常愿意帮助我们的人。

实习的话,寒假和暑假能保证一周五天的出勤,对于用人单位和你自己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当然,每个人价值观不同,利用课余的时间去多做些实习,感受不同的企业文化和办公环境,对于未来的择业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04

张恒星


张恒星学姐 实习照

. 入职单位:

龙湖集团

岗位:商业仕官生

. 关于实习:    

研一时我的重心就是好好学习,拿到好绩点。研二时做了研会干部,也参加了许多校内外的活动,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也让我慢慢意识到自己在与人沟通、活动组织方面的兴趣和优势,因此我开始投递相关的实习,在联合利华做市场方面的工作,在字节跳动做大客户销售的工作。这两份实习都极大的锻炼了我在与人沟通、团队配合以及组织策划等方面的能力,也让我有了丰富秋招简历上很重要的“实习经历”这一块的内容。

.暖心建议:

从我的经验来看,我想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是:首先,好的绩点(获得奖学金)是你找实习或工作的第一优势;其次,找工作前最好有至少两段实习经历但在投递简历时,要注意筛选匹配此岗位的相关实习经历。在实习期间要争取多表现,大企业的实习背景固然加分,但你在实习期间所做的事情也很重要,因此尽可能在实习期间积极主动(比如主动参会做会议记录、适当时机多找leader请教、有工作积极参加等),争取能参与甚至负责某些大的项目(并记录相关数据和报告,分析此次项目做的好与不好之处。在面试时如果能体现出你不仅做好了项目,并且还会主动思考和总结是加分的),这样你简历上的相关实习经历才是丰满和吸引人的;最后,在秋招和春招方面,建议学弟学妹们平时多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一些企业动态,在秋招开始前就要做好准备,比如及时掌握各大行业的秋招开始时间、提前练习一些大企业的笔试题(笔试是淘汰人数最多的环节,不要因为笔试被刷而失去初面的资格)、去贴吧或咨询学长学姐们相关面试经验等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用太担心和着急,但凡事提前做好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张恒星学姐



秘籍在手,offer我有。

祝大家早日通关,获得心仪的offer

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