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时刻 | 金贸学院“创新创业”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9-10-26浏览次数:570

双创时刻

答辩露锋芒,开启新篇章

还记得前几周引爆金院组团热潮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吗?还记得那些爆肝写申报表的夜晚吗?就在本周,金贸学院答辩工作圆满落幕!

一、关于答辩

答辩是创新创业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创新创业活动申报环节后的筛选阶段。各项目发言人在答辩中向评审老师解读各自项目的内容,彰显项目价值,并回答评审老师对项目的疑问和质疑。评审老师在答辩后对各项目给出改进意见和评分,根据评分优胜劣汰,确立校级推荐项目。

MORE DETAILS



在本次大赛中的项目申报环节,我们金院共有51支队伍在各自导师的指导下填写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并于周一、周三中午分为四组进行了院级答辩工作。

在本次答辩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刘晓倩老师、蒋彦庆老师、宋世方老师、张美霞老师、任嘉老师、李一杭老师、夏淑芳老师以及章艳老师组成了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指导小组和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在答辩中对项目进行评审。在此,向对每一个项目都严谨审核,仔细评判,并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的老师们表达衷心的感谢!

二、答辩流程

各个项目组成员进行三到五分钟的答辩陈述,其中主要包括:项目内容,具体实施方案以及其意义。

专家提问并提出改进意见。

三、答辩的精彩瞬间

在第一个环节中,各小组都精心准备了ppt,在有限的时间内非常清晰地向专家介绍了自己的项目。各个小组的选题来源多元化,所涉及学科有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教育学等。同时,各个项目的都体现出了设计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的特点。就比如在第一组答辩中斩获高分的谭钰滢等同学的《基于“盲盒经济”的新零售模式探究——以Pop Mart为例》项目,聚焦经济热点问题,透过表象研究本质,深层剖析因果关系并提出建立营销模型,为其他行业提供借鉴参考。在精彩纷呈的答辩中,每一支队伍都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视野之广阔,观察力之敏锐,考虑之周全,极强地体现出金院着力培养的复合型人才的特点。

第二个环节,专家们的提问也可谓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例如,在广富林文化遗址保护小组的提问环节中,李一杭老师提出大学生在针对文化遗址保护的调查和走访时,可以向广富林遗址管理部门申请门票减免,并向有关部门申请获取参观非展品的特权,从而丰富调研内容并深入挖掘对于文化保护问题的解决办法。各位评审专家在现场通过申请书和同学们的答辩陈述迅速地了解了同学们的项目,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找到项目的优缺点,并提出建设性改进意见,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专业性指导着实让参赛同学获益匪浅。

四、后期采访

本次实践部有幸地邀请到夏希望和董昕卓两位同学与我们分享他们对此次活动的感想。

实践部:为什么会参加此次活动呢?

两位学长:......在大一的时候有了解过这个活动,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同时也应学分要求,就选择参加了。

实践部:因为你们的选题比较新颖,可以请问一下你们的灵感是从哪里获得的吗?

两位学长:我们借鉴了挑战杯里的一个项目, 然后查了一些资料,也发现涉及这立题的项目比较少,对于我们现在比较容易上手,所以就确定下来了。

实践部:在这次答辩准备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跟学业有冲突吗?

两位学长:首先是时间上比较紧,并且在讨论的过程中会有不同的意见和想法,再加上我们的立题比较新所以可借鉴的相对较少,所以在准备过程中还是需要一直磨合。

至于学习,在准备及答辩的时候肯定是会占用到部分的学习时间,但我觉得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学到了上课没有涉及的知识,像搜集资料,整合资料等工作需要我们实际操作,把学到的知识用到现实中,所以也算是另一种学习吧。

实践部:参加这次活动后,你们有什么收获呢?

两位学长:收获还是蛮多的,在参赛过程中,我们逐渐变得更会与别人交流,同时也在实践中学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提高我们的实践能力,也获得了很多学习经验。

实践部:对你们的项目有信心吗?

两位学长:信心肯定是有的,我们的组员都很给力,我们一定会努力去做的!

在专家小组、参赛队伍和学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这次金贸学院创新创业答辩圆满落幕啦!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期待校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实施和成果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