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时刻 | 别问,问就是“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537

当代大学生如何提前感受纵横职场的畅快淋漓?

加入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一、什么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Q1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哪里来?

A: 我知道我知道!这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发起的!旨在锻炼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Q2那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包括哪几个部分呢?

A: 内容大致分为三类: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

我校为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正式开始!可以跨院系、跨专业组队申请哦,小组

创新创业大赛分为校级、市级与国家级三个等级,活动项目主要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以及创业实践项目三大类。

学校针对不同级别项目提供不等的经费,在立项后对负责人进行经费使用的具体操作说明,但需要通过支出发票报销。同时我们将对各项目进行验收,主要采用院级/校级答辩形式,要求参赛人员提供“结题验收表+结项报告/论文”

至于创新创业学分的认定,对应《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具体为上海市级认定1学分/国家级认定1学分(获优秀项目一次认定2学分)。

创新创业就是我的崽崽们的天地!

二、为什么要参加创新创业活动?

也许,“创新创业”是陌生的领域;

也许,我们都对它知之甚少;

也许,我们害怕自己的点子不够新颖;

也许,我们担心自己的项目不能成功;

但是,我们仍鼓励大家积极踊跃参与!

因为,几乎所有参赛者都是初次接触创新创业活动,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因为,每个人的思维是独一无二的,一点一滴的差异定将汇聚成我们与众不同的点子;

因为,这是一次没有代价的尝试。倘若结果令人欣慰,那便最好;而倘若最终没有达到预期,我们也无需灰心,权当为下次机会积累经验。

更因为,我们定当收获良多:

我们将提早了解各种社会商务形态、活动流程;

我们将收获职业自立能力,形成关于创新创业的初步理念;

我们将提前学会如何在各种不同商务活动中应对自如;

我们将结识社会各界人士,提前建造属于自己的广阔人脉。

更因为,这是我们对社会的一次献礼:

这将培育出一批青年创新创业典型,为各个企业的实践活动注入新鲜血液,逐渐健全大学生双创的机制,完善创新创业激励和扶持机制,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我们的创新创业活动!

The Schedule

More details

三、创新训练项目

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此项目注重对学生科学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的训练,应当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项目研究可涉及各类学科专业,鼓励不同专业学生组成团队开展研究。

四、创业训练项目

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此项目倡导学生结合专业学习来开展创业训练,鼓励团队成员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背景进行具体分工、分别进行调研分析,完成创业计划的市场调查、财务分析、营销策略、风险评估等不同环节。

五、创业实践项目

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More information


1.《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2.《关于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的注意事项》

3.《关于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扫码看文件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