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院支教 | 弦徽与你 一直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9-07-18浏览次数:488

弦徽支教队再收拾好行囊

是要坐在离开褚兰镇的大巴上

这段旅程闪闪发光

因为我们彼此照亮

713日早晨的文艺汇演拉下最后一幕

小朋友的舞蹈和作文是给我们的礼物

我们挥手时说的再会是给褚兰的祝福

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

攒着是因为想写下来

让人轻轻地念着 淡淡地记着

队长和班主任有些悄悄话

队长袁茂山

今年是弦徽支教队第二次来到褚兰小学,变了的是老师和部分学生,不变的是一颗颗热忱之心。多名老师由于水土不服等原因先后生病,仍无怨无悔。孩子们说着不想上学,却天天早早到校盼着我来开门进教室;嘴上说着不想写作文,却一个个写下大段纯真而感人的悄悄话。有幸能遇见这样一群可爱的小老师,在可爱的家长们的鼎力相助下,带领可爱的孩子们于课堂中遨游天际,一张张比阳光还灿烂的笑脸是无上褒奖。太多的奇遇和感动难以言尽,弦徽支教,我没想到。

班主任曾思琪

一开始想树立起班主任的威严,但是和小孩子呆久了自己也渐渐变成了小孩子。一开始对班上的一些孩子的调皮捣蛋无可奈何,但最后他们塞给我零食并叫我以后一定要继续和他们打球的时候,我的内心又被悄悄触动。一开始想要带给他们的人生一点好的影响,但最后发现自己却成长的更多。小孩子的快乐真的很有感染力,希望小天使们能一直这么天真快乐,健康成长未来光明~

班主任李慧

在褚兰小学作为五年级班主任度过的这些日子,使我成为了一个暴躁和温柔反复发作的纠结体——会在他们齐声歌唱或跟读单词时忍不住微笑,又会在面对一个吵吵嚷嚷的教室时不断在心里默念“淡定、淡定、淡定”,乃至最后忍不住地发飙。这些依旧清晰的瞬间,现在回想起来也变得沉甸甸。在音乐课上,大家一起唱“星并不远 梦并不远 只要你踮起脚尖”时,我也曾随口问起他们的梦想是什么——有人要做海盗船长,有人要做世界首富,也有人约定要上海再见.....我相信,和这群孩子一定会在某个角落再见吧~

班主任李明宇

能和一群单纯可爱的二年级小朋友认识是我的幸运。他们还是小孩,不擅长与人交往,不太会处理矛盾,也不懂得自律。上课的时候随心所欲,下位、讲话、片刻都不安静。但他们带着白纸一样的单纯,会完全信任老师讲的道理。他们期待着被表扬,上课的时候会积极表现自己。他们很依赖老师的存在,所以有问题总爱找老师。他们很快乐,会把不开心的事情转眼抛到脑后,继续嘻嘻哈哈。在这十几天里,我也看到了他们有所改变。后来他们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吵架,会互相帮助,会说谢谢和对不起,会自己拿着小扫帚打扫卫生,帮着老师擦黑板。虽然他们上课还是吵吵闹闹,但这不就是小孩子吗?希望他们能一直快乐、善良、懂礼貌,永葆这份活力,向阳生长。


队员日记

顾周逸:

短暂的支教生活行至尾声,原以为支教只是一次简单的知识传授,但相比我们带去的知识,孩子们带给我的充实和收获其实更多。我不知道我们的到来能否改变当地的教育环境,但我相信我们已经给孩子们带去了一抹不一样的亮色,支教队这“一片云”已经开始“推动另一片云”。

梁裕森:

到了要和这群小孩子、和弦徽说再见的时候,希望能和他们真的再见。两周,我好像没有教会他们什么知识,我只是在一次又一次地讲,尊重、责任、担当......比起知识,我觉得这些对他们更重要吧。就算如此,我也觉得他们给予我的爱远远超过我所给予他们的。他们说舍不得,我也更加舍不得。那希望我们,后会有期吧。

季欣宇:

希望我们的到来给你们带来些什么

希望你们的未来比眼前的更繁盛远大

希望你们一切顺利

石洋:

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多彩的快乐就像彩虹和梦一样美好而又短暂,十几天的支教生活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当每一天清晨,进入学校,听见同学们的那一声老师好的时候,我内心很是温暖与感动;当每一天看见小朋友们那灿烂的笑容时,我都感到开心与满足。我希望这次支教生活不仅能够给小朋友们带来知识的滋养,更能让他们懂得成长的真谛。离别总是伤感的,但未来总是美好的,小朋友们加油,未来可期!

陈睿:

说实话,无论是镇上的环境,还是学生们的状态,都在我的意料之外——小镇并不是我想象中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小朋友们也远比我设想的淘气多了。第一次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以一位老师的身份自处,我开始有些感受到学生与老师视角下事物的不同之处了。作为老师,我更希望学生们能够专注于自己的成长与收获,而不是陷入与别人较真的漩涡中。看见他们,就像看见小时候的我,总被父母念叨:“谁谁谁家的小孩怎么比你考得好啊?”我知道,要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很难,我也没有抱着“救世主”的心态来“教化”这些孩子。我只是对他们说——人最重要的是“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进步了一点点”。


伊阳:

再调皮再爱闹也掩藏不住骨子里的纯真,真的超超超喜欢这群可爱的小朋友,从不知所措到逐渐摸清你们的小脾气,小咩老师也在和你们一起成长。和你们在一起的这十几天真的很快乐呀。我希望,我们带给你们的不仅仅是十几天的陪伴,还有一些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期待。离别也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你们新的开始,请带着我们给予的最美好的期许慢慢长大~千万别忘记我们的约定,再会!

沃时筱:

伴随着不是特别整齐的98k舞蹈和零星几个小朋友们的感想朗诵,终究还是要面对离别。十天的弦徽支教转瞬即逝,在离别的时候说不难过一定是假的叭。看着一个个被爸爸妈妈领走的小朋友,心里没有了对他们上课大吵大闹(咆哮嘶吼)的生气,只想着他们上课跟着了魔似的疯狂举手回答问题的样子,上手工课时垂着小脑瓜安静折纸的样子还有魔鬼数学老师们上课时班级一片死寂的样子。很多小朋友们说:“老师,很高兴认识你们呀!”,“老师,这个暑假有你们我好开心!”

其实,我也是。

王子祎:

你们要记得数学课上我说

先相信自己 别依赖别人

你们要记得美术课上我说

生活也像一张刮画纸 把黑色刮去 就是五彩缤纷

(明年去教你们金字塔魔方哦

解云婧:

十一天的支教生活很快就结束了,离别的时候还是很舍不得。来支教之前想着要教给孩子们好多好多知识,可是时间太短,很多都来不及。四年级的小朋友一直都很乖,有时候他们会抱怨我讲的题怎么这么难,但还是很认真很用心地听。有时候他们也会和我聊天,玩游戏,那时候就感觉和孩子们在一起真好。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这次支教真的让我成长了许多,虽然有点累,但是我没有后悔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


弦以园客之丝 徽以钟山之玉

再提起这首诗

又是与弦徽相遇时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