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职前 | 金融行业“超新星”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445

如今,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新兴金融行业的发展蒸蒸日上,你是否还在执着于传统金融行业?本期,我们将对互金、快消、信托三种非传统金融行业进行介绍。


Part.1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ITFIN是指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投资和信息中介服务的新型金融业务模式。是传统金融行业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兴领域。

在整体格局上,互联网+金融格局,由传统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组成。传统金融机构主要为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创新以及电商化创新,APP软件等;非金融机构则主要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金融运作的电商企业、(P2P)模式的网络借贷平台、众筹模式的网络投资平台,挖财类模式的手机APP(理财宝类),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产业格局图见下)

薪酬:

领英、怡安翰威特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人才白皮书》称,互联网金融行业新员工的起薪水平通常在10万年薪左右,具有2--3工作经验的熟手通常能够实现收入上涨50%,骨干员工的收入水平在25万一35万之间,主管的收入水平约为45万。从员工向二级门负责人晋升通常也意味着近一倍的薪酬涨幅,达到65万左右,而成为一级部门副职已能获得百万年,一级部门负责人则通常会有2.5倍的增长,达到250万的平均年薪水平。



招聘的人才类型:

1.风险控制类人才

Eg:蚂蚁金服的风险相关招聘:风险处理专员,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风险建模专家,理财业务(高级)风险管理专家,买家风险运营专家……

2.高级管理人才:该类人才的培养和吸纳是互联网金融行业人力资源建设的重点,这也是2015-16两年间超过49名银行高管跳槽互联网金融的原因。

3.更多其它人才

金融产品经理

既然立志要做互联网里最懂金融的,

那就需要几个浸淫金融圈多年的老油条来教教小盆友们。

你应该对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无所不知,

别人提起个百分之五、六收益率的金融产品,

你定会笑而不语或愤而为人师。

在产品上有见解、学术上有专业、在圈子里有人脉、在人品上有口碑,

你的目标是通过互联网让这古老的金融行业迎来第二春。



互联网金融分析师

了解互联网还得略通金融,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深入研究、浅出分析,图表、模型、统计神马的都能来点以显示专业,写万把字的大作就如烹小鲜,一副深度眼镜背后满满都是智慧,熬过通宵出稿后一杯咖啡就能满血复活

招聘需求:

互联网金融行业所需技能是互联网行业与金融行业的结合。“数据驱动业务,技术改造金融”,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士不仅应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还应掌握金融思维与方法。

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人员排名前十的专业为互联网科学、企业经营管理、经济学、数学、电子电气工程、新闻传媒、工业工程与管理科学、法学、语言文学、工程,囊括了工、商、理、法多个学科,从业人员的学科背景呈现出多样化特点。多样化的学科背景同时表明拥有跨学科复合背景的人才更受青睐,发展更为广阔。

排名前六的资格证书中,金融类占据了2/3,拥有金融方向资格证书在求职时更具优势。但这并不是说计算机技能不重要,计算机知识与技能更多在实际操作中考察。


Part.2

快消行业

被有些人评价为“月薪八千,体感八万”的快消行业是指消费频率高、使用时限短、拥有广泛的消费群体、对于消费的便利性要求很高的商品销售行业。与传统消费品行业相比,快消行业的销售渠道种类多而复杂,注重包装、品牌,传统业态新兴业态等多种渠道并存。快消行业集中度逐步上升,竞争度加大

薪酬方面,快消行业的薪资待遇比较可观,在应届生求职的几大热门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如宝洁、联合利华等巨头可给到应届毕业生过万月薪。且据数据显示,2018-2019年快消行业的个体薪酬呈现稳定、略微增长的态势,自然涨幅大概在5%-7%左右。

人才需求方面,快消企业中主要是外资企业民营大中型公司需求较高,因此招聘也较多。值得一提的是外资职业经理人越来越年轻化,从过去对标经验型的外企候选人,逐渐过渡到年轻有高度潜力的候选人。这意味着意味着年轻人在快消有更大、更快的发展空间。

人才培养方面,快消企业有着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投入也十分巨大。特别是被很多人青睐的管培生岗位,是企业里以“培养公司未来leader”而设的特殊岗位。一般分为两种:

1. 综合管理人才(Management Trainee

未来成为管理多个业务和团队的领导者;这类人才的可塑性较强,可以横向跨职能发展,最终发展成为一名总经理。

2. 职能管理人才(Graduation Trainee

相对来说更适合在某一领域纵向直线发展,不仅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也是一个团队领导者。未来发展为某个职能的管理者,例如:销售管理总监、设计管理总经理。

具体岗位方面,比较重要的有市场部门,销售部门,品牌管理部门,设计部门等。

市场部可分为市场传媒市场研究。市场传媒部需要建立和保护品牌的商业信誉,代表品牌和许多外部利益相关者沟通。市场研究部处于市场趋势的最前沿,并为消费者提供发言权,整合消费者需求和市场理解,以促进业务增长。

销售部门将在多元化,快节奏的环境中工作,在多个产品线中引领市场战略,同时积累深厚的专业知识。销售需要通过提供见解、想法和创新来提升本品牌的特色和影响,从而赢得各种客户的信任。

品牌管理部门需要深入了解其品牌,并为之制定营销计划及确定具体的营销策略,以满足消费者认知。从而让消费者愿意与品牌达成交易,助力品牌增长。

设计部门需与品牌经理,研发和消费人士合作,打造有特色的品牌,创造情感联系,让消费者满意。并利用设计思维,战略管理和执行能力,以及重要的创意和创造力,使其在实践中创造出本品牌独特的消费体验。

职业发展方面,可以选择在本行业努力工作升职加薪,也可以选择工作一段时间后跳槽。因为快消行业具有稳定成熟的管理和人才培养体制,特别适合培养应届生形成基础的市场观念。为以后发展提供基础。

快消行业经过数百年的发展,虽说已经过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开始进入平缓期。但是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只不过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但因其在人才培养、薪资、职业发展上的优势,目前为止,快消行业仍具有不可忽视的吸引力。


Part.3

小众金融行业


信托

1.   概念方面:

(信托是什么?!信托公司又是什么?!)

信托的本来含义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它是一种特殊的非银行财产管理制度,我们耳熟能详的诺贝尔奖就是一个信托基金。信托公司就是开展信托业务的主体,信托公司接受客户的委托,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处理被委托的财产

2.   行情方面:

信托与银行、证券、保险并称为金融业的四大支柱,可谓举足轻重。但仍称它小众,是因为信托公司和信托从业人员数量都非常稀少,目前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的信托公司只有68(短期内不会增发牌照),2016年信托从业人员仅18,401人,与保险业和证券业的几十万乃至几百万人相比,简直可以用“人迹罕至”来形容。

3.   具体业务方面:

信托公司主营的业务有八大版块业务分别是;银信通道类信托,证券投资类信托,股权质押类信托,基础设施类信托,资金管理类信托,房地产信托,私人股权投资信托,矿产能源类信托。

4.   薪酬方面:

信托从业人员薪酬主要由基本工资绩效两部分构成。

信托经理:1万元左右/月的底薪,年终奖多在20~50万区间。拿到100万以上多是部门总、副总。

中后台部门,如财务、风控、审计:定岗定薪,奖金根据年度考核、职级、年限等情况发放,干得比较不错的员工一年可以拿40万左右。

5.   人才需求方面:

以两家信托公司招聘要求为例,信托业对从业人员的学历、毕业院校、工作经历都有较高要求:本硕博学历,211以上院校,多年金融从业经历等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除了上文提到的三种行业,各种非传统行业都在逐渐崛起。投入非传统行业建设,根据个人优势选择合适的岗位,发挥专业特长,是值得当今毕业生考虑的一个不错的求职方向。

更多求职咨询

尽在一网职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