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00级校友周臻

发布时间:2018-02-17浏览次数:1430

周臻上海外国语大学2000级国际会计专业校友,毕业后进入毕马威工作14年,其间未更换行业与雇主,现任KPMG高级经理。

关于审计行业

行业飞速发展 + 平台更多锻炼 

助力自身全方位提升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说,审计行业在传统认知中是比较枯燥的,每天需要面对一堆数字。但亲自体验过后会发现,这个行业虽然有一些routine的东西,但还是需要不停地吸收新知识。从同学们最容易感受到的CPA改版(校友当年是考五门 如今改为非常6+1)即可感受到,整个审计行业在不停地飞速发展。作为个人来说,需要推动自己去进步以跟上行业的发展

 从毕马威这个平台来说,工作更加辛苦的同时可以在短时间内接受更多锻炼,得到全方位的发展与提升,而不仅仅局限于accounting、auditing、taxing等方面。每天的工作内容与有待解决的问题都在变化,自身也在不断进步与完善。

“这14年虽然很苦很累,也曾经有过一些想法,但每当迈过一个坎时,会发现自己又成长了,这段时间是有所收获的,所以很乐意继续在这个行业待下去。”

AI当道 非体力活才会被留下

现在的审计与14年前的审计是完全不一样的过程。当年学姐使用的是打印出来的底稿,而她的前辈们都是手工制作底稿。几年后,纸质化的底稿完全消失了,而是在e-audit的系统中体现。之后,审计会融入越来越多的automation,并处理海量数据。其实从纸质到e-audit这个工具,并没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传统的审计方法仍然是充要的。但在未来,将逐渐转变为不充要。一些与时俱进的方法将能处理之前需要十个人才能处理的事务。

学姐认为,automation在审计的各个方面都有体现,从最开始的风险评估到执行审计程序。AI技术在短期内不会这么快地颠覆整个审计行业,从大的趋势来说,是会帮助审计更有效率地工作。然而,体力活一定会被计算机取代,只有非体力活,需要人思考的东西才会被留下

十四年的坚持

学姐说,她在审计行业的工作过程中当然遇到过困惑迷茫。但凡长期加班或是工作压力很大时,都会问自己做这些事情对于长期的目标来说到底有没有意义,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每个人都会问自己这些问题,没有人想浪费时间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

坚持这个行业长达14年,每当遇到一些问题时,公司中会有很多人帮助她,而不会让她有一种孤独无助感。除此之外,工作中的role model以及预设的长期目标会在迷茫中指引着她,做出更清晰的职业规划,决定什么样的事物与自己的价值观契合。

为何选择KPMG

Professional  

当年,学姐四家的offer都拿到了,毕马威不是第一个给她offer的,也不是最后一个,也不是面试时让她最痛苦的,但的确是在整个流程中让她感到最舒服的一家。校招的整个过程,在几轮面试到HR的反馈等环节,从很多细节上让她感受到这家公司由内而外的professional

契合度

虽然毕马威当时在市场份额方面比较弱,但其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它不想compromise一些做法,从而损失了一些市场份额。但当整个市场走向更加成熟时,大家回过头去看,会觉得它当时的抉择是正确的。反过来说,实际上是赢得了另一方面的reputation,这样也可以赢得更加符合企业准则与文化的客户,反而是在引导整个市场走向更加健康

培训体系 

毕马威的培训体系比其他三大更加完善。官方来说,有很多公司不具备的10天年假。除此之外,还有一年maximum13天的考试假(每考一门享有5天假期,如果考三门最多享有13天假期)。此外,公司内部会安排training,邀请资深的CPA老师前来讲课。如果考到最后一门综合,将有押题的老师来进行培训。在毕马威,最后考试的通过率高达99%。除去CPA部分,毕马威有basic audit的training,涵盖所有准则的更新

专业视角

没有永远过硬的专业技能

学姐说,她从来不会觉得自己的专业技能会永远过硬,那是不可能的。

她认为,时代一直在发展,会计准则也在不断改变。这个行业从来没有老法师这种概念,当然有时我们还是要请教老法师的。作为审计师所养成的专业素养是肯去学,为了不被淘汰就得去学,并且很快地学。未来的准则会有很大变化,在实务操作中,每个行业也有所不同,从业者需要迫使自己静下心来去学。

审计程序固定会否限制思维?

在学姐看来,从审计的晋升制度来说,从业者不可能在第二年与第一年做一摸一样的事情。即使是做同一个客户同一个公司,从第一年的junior staff 逐渐晋升为第二年的key member ,第三年的field in charge,职责是不一样的,可以影响、决定的范围也是不一样的,老板的要求也不一样。所以只要抱着想要不断进步的心态,不会“变傻”。

审计人力需求减少

学姐认为,auditing是非常robotic的过程,不需要很多人参与其中。如今倡导的理念是“lean audit ” , 这个lean从字面意思理解即指简约。通常审计团队或公司的结构是金字塔结构,合伙人在顶端,底端的junior人数庞大。而lean的形状即金字塔形状的最底端缩短,即需要越来越少的junior staff

建议

对希望进入审计行业的后辈

上外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首先,进入上外学习后不能松懈。如果真的want to become somebody,需要时时刻刻记住为自己充电。尤其注意的是不应局限于学校,不应把自己的圈子“圈死”,而是全面地发展自己。拒绝死读书,时刻关注这个世界在发生什么变化。多看看,多听听

语言优势助力职场发展

上外的财会基础不一定是最好的,但至少这些基础使我们比别人上手更快。

在学姐看来,在上外学习的语言基础在她进入职场后一直帮助着她。在她刚进公司时的确有很多老外,语言给了她很大优势。审计不强求表达的词句有多华丽,但第一要表达清晰,第二要表达地有逻辑,第三要有逻辑。上外给她最大的backup是她不怵去和老外交流,并且非常自信地和他们打招呼、闲聊。我们的思维虽然不能说是纯老外思维,但至少比其他同学更敢于开口交流。直到今天,她仍需要和很多老外打交道,语言仍然是她的长项,甚至在这一方面比她的老板们更加在行。

Communication skill & Networking skill

在短期内可能不能直接看到它们的好处,但从长期来看,它们一定能带来足够多的益处。同学们可以先分析自己在哪些地方比较薄弱,遇到短板就去练一练。比如在精读课中多做presentation锻炼自己。如果有些同学一直不善于表达但research能力很强,可以估计自己先deliver自己擅长,自信的部分。

对于已经入职四大的年轻校友

看淡组别选择

毕马威目前分为零售、金融、工业、房地产组。除了金融行业比较集中,别的行业都是打散的。学姐认为,第一第二年进入公司后就应好好去做分到的项目,把自己的项目做好,自然会有一些好的项目调上你。很多东西是互通的,不用太纠结组别。在小朋友阶段应尽可能地多接触,到了manager的阶段公司会assign3-4个领域去钻研。但如果某个同学真的对金融行业很感兴趣,也可以申请进入金融组。

坚持自我

希望同学们不要被不好的practice“污染”,比如培训时不认真听讲,加班加晚了第二天很晚到,以及得过且过的心态,应始终坚持自我。

保持热情

“现在的小朋友并非不吃苦耐劳,他们也乐意加班,乐意学习新的事物。但久而久之他们就会落入一种循环中,照着底稿抄一遍,沦为“就这样子做完吧”、“把事情做完就可以”的心态,对工作不是很有热情。”

时代在快速变革,如果没有positive的学习动力以及自己的热情,即使毕业于名校也会被时代所淘汰。Passion会让很多事情发生质变,在工作中,首先应有热情与态度,才会觉得学到的东西有意义。

Show off 

同学们应从默默做,等待变成金子再发光的旧有观念转变为积极地show off,要告诉别人自己做了什么,及时获悉这些东西是否是对方期望的。如果是对方需要的就继续去做,如果不是就及时改变方向。

留心整体形势勇敢尝试

同学们应时常思考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理解整个firm的未来方向。在公司中会有一些资深的老板告诉同学们公司在发生什么,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哪些方面做得很强,哪些方面还有机会。如果你对自己有要求,不要怕苦,要勇于去尝试。是跟firm的发展一个方向的工作就要勇敢去做,一定会得到收获。

积极应对晋升挑战

学姐坦言,晋升的确很难,尤其是在优秀的环境中再脱颖而出。在被delay时,她的一些同事因没有耐心等待而离职,而她聆听上级对自己的建议后明确改进方向,报以“尽人事听天命”的心态,积极应对晋升挑战。“让自己变得更好,就一定不会错

毕马威的评估和晋升机制里分为硬指标与软指标。硬指标即为系统中直接拉出的数据,具体由当年工作的chargeable hours,是否做了special project ,是否及时完成目标设定、项目评估、年底评定等部分组成。对于容易拿分的硬性指标不应落下。当同学们从系统里拉出数据时就处于一个具有优势的位置时,不需要任何support,任何manager的好话等主观的process,就处于有利的位置。在软性指标方面,作为junior 的同学们要勇敢地总结自己所做的工作是否符合公司encourage的behavior。上级在评估的过程中会有debate与argument,但前提是同学们要拿出足够多的东西让他们去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