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12级校友游佳

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707

游佳,上海外国语大学2012级国际贸易学研究生,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一、融资租赁行业概念简述

 (一)什么是融资租赁

租赁公司对承租人自主选定的租赁物件,进行以融资为目的的购买,然后将该租赁物件出租给该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期支付租金。租赁到期时承租人可以获得设备所有权。实质上是以“融物”的方式满足承租客户“融资”的需求。融资租赁产品主要分为直租和售后回租。

(二)直租

A(承租人)需要一台电脑(租赁物件),B商店正在出售这种电脑,但是A没有足够的钱去购买这台电脑,这时候A找到C(融资租赁公司),并与B、C签订融资租赁合同,让C找B买这台电脑,并租给A使用,A需要按期支付C租金,租赁期满之后,按照事先约定,以1块钱(象征性的价格)买回这台电脑的所有权。

(三)售后回租

A(承租人)需要花钱,且A拥有一台电脑(租赁物件),于是A找到C(融资租赁公司),与C签订了融资租赁合同,将电脑卖给C,C支付了一笔钱给A,并将电脑回租给了A使用,A需要按期支付C租金,租赁期满之后,按照事先约定,以1块钱(象征性的价格)买回这台电脑的所有权。

(四)融资租赁公司的种类

融资租赁公司分为金融租赁公司和非金融租赁公司,两类公司提供的产品基本一致,但是监管部门不一样,金融租赁公司是归银监会(现更名为银保监会)监管的,而融资租赁公司由商务部监管。招银租赁与属于金融租赁公司。

(五)行业发展状况

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60年代在欧美日普及,70年代进入亚洲,80年代进入中国大陆和香港。是与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并列的五大金融业务形式之一。截至2017年末,我国融资租赁的渗透率不到10%,而欧美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平均在20%以上,由此可见金融租赁在我国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六)岗位简介

简单地说,融资租赁公司运转机制:融到低成本的资金,找到合适的租赁项目,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将资金投放给项目承租人,在租赁项目存续期间,对承租人的经营情况以及租赁物使用情况进行监测,确保租金的按时回收以及租赁标的物处于正常状态。

基于此,租赁公司的相关职能岗位主要分为项目经理(找到合适的承租人、与承租人确定交易结构)、资金岗(找到低成本的资金)、风险控制岗(包括审查、法务、运营等岗位,主要职责是对项目进行审议,保障项目安全、合规、风险可控)、资产管理岗(项目投放后,对承租人的经营情况及租赁物的使用状态进行监控)。

二、学姐简历

(一)工作经历介绍

先后就职于建行上海浦东分行、诚泰租赁、招银租赁,现于招银租赁从事项目经理岗。

1.为什么选择融资租赁项目经理岗

 就职前对融资租赁行业进行了初步了解,积极与本行业的前辈们进行了交流,看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并期待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 就个人而言,喜欢灵活度高、创造性强、有挑战性的工作,这个岗位比较适合自己的性格,因此选择了此岗位。

2.项目经理岗位介绍

项目经理岗的主要职责是找到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主要工作为:

(1)通过渠道找到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风险偏好的项目,并到达相关客户;

(2)对项目进行实地尽职调查并撰写分析报告;

(3)租赁项目方案谈判、合同签约、资金投放等工作;

(4)租赁期内,协助资产管理部门对项目进行监控。

3.岗位所需技能

硬技能&软技能

硬技能:由于需要判断项目是否值得投资,因此需要具备金融、财务、法律以及相关行业知识;

软技能:信息获取能力(快速找到有需求的项目)、营销能力(营销渠道、营销客户)、问题处理能力(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4.招聘偏好

应届生招聘对学历要求较高,具备一定的金融、财务、法律知识以及行业背景的候选人会比较有优势。

三、为何选择招银租赁

(一)适合个人发展的优质平台

招银租赁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五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成立十年来,各项经营指标多维度领先同业,是中国最优秀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公司内部制度健全,在业务操作、风险管理以及内控管理等方面较成熟。是一个适合个人发展的优质平台。

(二)工作氛围良好、与优秀的人共同成长

招银租赁的员工资历丰富、有较强的专业背景,作为新入员工,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团队工作氛围融洽,特别是业务团队以年轻人为主,在工作生活上有许多共同话题。 

四、工作感受

(一)永远在路上

租赁项目不受地域限制,因而会实地到全国甚至全球各地了解、拓展项目,出差相对较多,这就对身体素质以及适应能力有了一定的要求。但是,航空公司金卡不是梦!

(二)快速成长

寻找合适的渠道,并通过渠道找到合适的项目,营销客户,达成合作意向,并将项目的优势和风险反馈给风控人员,最终完成项目投放,整个过程项目经理的信息获取能力、营销能力、问题解决能力会得到很大的锻炼。

(三)新鲜感和成就感

在项目寻找与推进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与交流,并且随时要解决各种突发问题,因此永远充满新鲜感。而项目成功落地的时候,也是作为项目经理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五、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一)认识自己、认识不同行业

认识自己,分析自己的工作偏好,在完成课业的前提下,尽量多尝试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实习,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业和岗位。建议如果时间较宽松的话,有一份海外实习经验也很不错。学姐在校期间共有三份实习经历: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实习、中国银联实习、AIESEC海外实习。

(二)做个有准备的人

了解就职目标后,要提早做准备,并多和前辈们交流,了解岗位相关技能需求,同时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在校期间有意识的去积累这些技能,求职季就会轻松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