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12级校友陈怡

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679

陈怡,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计学专业2012级校友,毕业后入职毕马威审计,后修读在职研究生,曾跳槽至互联网金融inhouse资金管理,国金证券财务经理。

一、关于工作

不同行业的特点

在四大,忙季工作强度大、但闲季充电时间也较多,很锻炼人。在毕马威的工作就极大地增强了她在各方面的能力,比如阅读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等。举个例子,在四大,她就学会了如何委婉地拒绝别人“你这样做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最好还是……”这些在后面的工作中也使她收益。

对于现在热门的互联网+应用的互联网金融, 更喜欢聘用四大或咨询背景的人。工作上加班多,要求反应快、效率高

对于传统的金融行业,可持续发展,但论资排辈,需要潜下心来慢慢做。

理念与氛围的差异

四大作为事务所性质企业,讲究服务品质,因此其价值观一直强调professional、value等等。四大由于是外企且其工作性质单纯,工作氛围比较开放。券商作为传统金融行业,工作氛围类似于银行,比较保守,崇尚“剩者为王”的理念。

工作风格差异

四大比较讲究团队合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分工,需要大家都对自己的分工负责,做好随时被“追杀”的准备。券商里的财务,比较偏向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按时处理好手头所有事情的就是好员工。

工作强度与如何调节

四大经常早上晚起、晚上加班到深夜;券商比较规律,非报告期时,朝九晚五,加班不多。个人爱好唱歌、旅游,平时压力大时会约好友聚聚、唠嗑以排解情绪和压力。

如何解决工作矛盾

最普遍的矛盾,是双方的预期不匹配。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不断的沟通与反馈。此处也想强调执行力是职场中最需具备的能力。无论是团队内部、外部客户还是企业内部,矛盾往往是工作的成果、实施的时间或是实施的方式未达到对方预期,此时沟通以降低预期、执行以达到预期,是解决矛盾最好的方法

互联网金融行业究竟如何

互联网金融,近两年开始了“强监管”,因此工作压力会比较大,手头事物的周转较快、变化较大,一个人需要有年轻、勇敢的心态和“打鸡血”的精神状态才能胜任。

成就感和压力

最有成就感的时候是在报告季看到自己手上项目报告一本本出去时。压力最大的事往往是协调各方的期望和心态,比如老板、客户、同事等等。

 二、如何实现行业转变

四大的哪些技能是证券公司看中的

快速学习能力、快速搜索信息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

机遇与人际

券商的招聘机会是好友的内荐渠道,人际关系维护和职业发展是密切相关的。职业生涯上,好友的互相帮助与扶持十分重要。

优势和劣势

四大跳槽到券商,优势是综合能力强和专业素质强,财务类的问题基本都能速度解决;劣势是inhouse经验不足,组织架构、职级阶层、流程等观念较薄弱。谦虚地向身边的老员工讨教是最好、最快的解决方式。

三、建议

辩证看待学历

学历与行业相关性较大。如果选择四大,不必读研。但是如果有意向从事金融行业,建议读研甚至读博,为向VC/PE的方向发展铺好路(这两个要求至少硕士学历)。总之,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历上为自己加分。对于学弟学妹们初入职场,很想鼓励大家尝试自己最喜欢的职业,不放弃任何一个面试机会

ACCA 是一种很好的back up

ACCA对进入外企中高层工作,或是四大内部promotion或是rotation都是很有帮助的,甚至是必要条件之一。学习ACCA能够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是作为上外学子成为国际文化人才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大学考完ACCA会是个很好的职场back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