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10级校友朱学长

发布时间:2018-02-21浏览次数:477

朱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计学专业2010级校友,毕业后进入安信证券机构销售部,工作至今。

在择业之前,他选择了出国留学。大四参加了与厦门大学合作的 “3+2”交流项目,留美攻读会计专业两年,2015年6月份毕业后在安信证券经历了一轮轮面试,最终进入了证券行业,从事机构销售工作。

为何选择进入证券行业

相对于银行、咨询、四大、投行等,从事证券行业对他自身来讲具有一定的优势。扎实的会计基础知识,较强的财务报表分析运用能力,对证券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帮助。具体来说,证券销售所做的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分析二级报表,清楚地了解一个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透彻地分析上市公司的三个最重要的报表,这样才能分析出买这家股票是否有较高的回报。

机构销售做什么

概括来说,机构销售服务于公募和私募。由于他与研究所的研究员工作关系较为紧密,他会带研究员去路演。如果客户对某个上市公司比较感兴趣,机构销售的员工会安排特定的研究员去做那个上市公司的研究代理。在这个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可能还是对二级市场的分析。

扎实的专业能力与良好的沟通技能

对于做好工作所需的素质,他认为应当分为两方面:第一方面,在专业水平上,一个机构销售工作者应当对二级市场心知肚明,对它有着极其敏锐的洞察力,同时也应当对当前最为火爆的行业洞若观火,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最近涨的最好的是煤炭,最为直接的原因是天气变冷了,供求关系的影响致使煤炭成为市场的宠儿。而这就要求机构销售工作者对当前情况有着充分的了解。

第二个方面,应该是软能力,即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因为做销售,机构销售方终究是乙方,需要与客户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进行良好的沟通协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客户着想。机构销售工作者应当将心比心,为客户推荐能够赚到钱的股,不能坑客户。这样赢得客户更多的信任,客户才会把更多的佣金放在你身上。

总的来说,一,对市场的敏感。二,与客户的良好沟通。

收入与市场好坏密切相关

机构销售同其他销售工作一样,基本工资比较少。主要奖金来源于客户的佣金,佣金的多少与交易量和换手密切相关。收人与市场密切相关。

由于学长做机构销售主要是看盘和与客户交流,如果挖掘出牛股推荐给客户的话,就会比较有成就感。不顺心的地方就是,市场不景气时,难以发现牛股,难以挖掘出新客户,业绩较低,压力较大。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在工作与生活的天平上,他采取了一种相互融合的调节方式。比如说,自己喜欢踢足球和打羽毛球,如果他发现他的客户也喜欢这样的运动的话,他会以此为契机,邀他的客户一起去运动。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拉近了与客户的距离,之后说话也更方便了,业务做得也更顺利了。

对于工作的节奏,早上一般比较早,8点一刻开晨会,9点一刻开始看盘,下午三点收盘之后,需要与客户进行必要的沟通,一般不需要加班,5点钟就下班了。

对上外学子的话

对那些未来想走证券发展道路的同学,如果是想参加机构销售工作,在上外毕业后,需要具备基础的会计知识和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能和面试官进行令人满意的交流。

但是,对于想要参加研究所工作的同学,需要通过读研来为自己加价,一般是上财,复旦,交大的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如果想进入投行的话,也会需要差不多的学历要求。同时,进入这两个行业也需要做好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

对于参加实习的同学,需要不怕苦,不怕累,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渐渐取得信任,最后你会开始接手比较重要的任务。当公司真正信任你了,留用也就不是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