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10级校友吴佳凯

从审计到咨询 充满挑战意义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1043

吴佳凯,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计学专业2010级校友,本科毕业后进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经过3年审计工作后转到交易咨询部门,现任高级顾问,主要负责财务尽职调查(下面简称为财务尽调)方面的工作。

一、审计与咨询

 1.工作目标

审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对客户的财务报表发表意见,看财务报表是否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准则规定编制,是否公允反映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围绕目标,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进行测试,检查内控控制是否有效;同时仔细查看财务报表,通过测试检查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等。

“财务尽调的工作目标则更加灵活,客户的目标就是我们的目标。”学长这样说道,“包括看历史财务信息或者预测财务信息,看盈利质量或者资产质量,也可能都看。”但是一般来讲这些都服务于投资并购交易的定价环节,所以根据定价方法的不同,财务尽调的侧重点也会不同。

 2.行业特点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一般按照行业分组,“你所在的组决定了你做什么行业”。

而财务尽调,以普华为例,有房地产组、金融组和GI组(General Industry)。如果在GI组,可能就会涉及除房地产和金融之外各种各样的行业。

现在审计和财务尽调中特定的组都可能因为竞争的关系而跨行业接项目,但总体分类不会改变。

 3.工作素养

因为工作内容都和财务信息有关,所以都需要熟练掌握会计准则,包括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会计准则、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等;但不同点是审计受到审计准则和规范的约束,而财务尽调并不受到此种约束。

 4.能力要求

审计和财务尽调都需要扎实的财务基础、商业敏感性、团队协作能力等,但是审计最终的成果是审计报告,财务尽调最终成果是一份PPT,所以财务尽调还需要一定的PPT制作基础。

二、关于普华永道

1.业务线

从收入角度来说,审计及鉴证服务是普华规模最大的业务线。

但是普华永道重点发展的其实是一个业务生态系统,旨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从投融资标的寻找、投融资战略制定、尽调服务(包括财务、税务、人力资源、IT、剥离等等)到估值服务、审计及鉴证服务、企业重组、破产清算等等。

2.工作氛围

学长认为普华的工作氛围十分不错,一般一个项目都有比较完整的从新进员工到老员工的配置。所以对于每一个级别的人来讲,都可以找到一个资历更深的人来学习,逐渐掌握所需要的技能。学长还专门提到,作为一个新员工,可以看时机多问一些问题,前辈们还是很愿意分享经验的。

3.日常工作

对于并购交易服务来讲,财务尽调项目周期一般在2周-4周左右,几乎每个项目都是全新的项目,有可能接触到各种不同的行业、不同要求的客户和处在不同生命周期的标的。学长认为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同时新鲜的一件事情,挑战性在于需要快速学习这个行业的知识以及了解这个公司的状况,以及快速地处理庞杂的数据。投融资活动比较活跃的新零售、医疗或者教育等行业,初创企业财务数据质量和运营数据质量一般不是很高,数据量极大,所以处理起来难度很高。

但是学长也提到,普华非常鼓励内部创业,支持内部开发与业务相关的新技术,这些新技术能提供很大帮助。当数据量极大以及繁杂的时候,他们会使用Power BI/Alteryx/Tableau来清洗筛选数据,十分便捷。

4.工作强度

平时的工作强度取决于项目。审计有明显的淡忙季,1-5月是传统的忙季,在工作日加班是在所难免的。而并购交易咨询在春节前后会比较空,因为这段时间的投融资活动相对不太活跃,这段时间除外没有明显的淡忙季。

对于学长个人来说,忙的时候也不会一周7天都做项目,所以周末还能休息或者运动。集中忙一段时间之后也有机会出去玩儿,所以他是可以接受的。

5.会计证书

学长提到,如果计划未来去英国做审计、投资顾问等工作的话,考取ACCA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未来是在国内工作的话,倒不是必要的,国内更看重中国注册会计师CICPA,可在本科毕业之后考取。

如果知道自己未来会考CICPA,大学期间可以尝试考非会计相关证书,比如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等,一来难度比较低,二来也会让你初步了解一下金融市场,这些知识也是一直能用到的。

6.实习经历

学长当时因为没有机会所以没有参加过四大的实习,但是他进行了房地产公司内审部、电梯制造业财务部的实习。学长开玩笑地说道:“这些实习就是让我发现我以后都不想再做这些工作了。”但实际上,内审和外审有相通的地方,比如测试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而且内审对内部控制的测试更加细致和完整,而不只关注对财务信息存在影响的内部控制。

如果只讨论会计工作的实习经验和会计证书,这两者其实没有矛盾,对于证明自己能力都有一定的作用。如果两者都能做到,当然是如虎添翼;所以两者有时间冲突,只能做一件,学长认为实习经验更为重要,原因有这两点:

1.看CICPA的时候会发现,实操和理论两者,实操更接地气,能更好的理解理论知识(前提是校园课程已经涉及了基础的会计知识);

2.如果一点实习经验都没有,找工作的时候很大概率过不了简历关;但是没有会计证书,这个概率会小很多。

 7.学长建议

不管是校园生活、实习还是考证,学长认为最主要还是得用心。同时学长建议大家有空可以学习EXCEL Power BI/VBA功能,可能一般大家在简历上面都会写熟练操作Office,但如果能加上这些技能应该会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