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10级校友王学长

发布时间:2018-02-19浏览次数:469

王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级校友,13年入职东海证券,15年初进入申万宏源,16年入职国海证券。

 “运气与机遇必不可少”

对于自己本科毕业就进入券商,学长认为是当时运气比较好,恰好有这样的机会。

国内的券商业务比较类似于国外的投行业务,当然也包括自营投资和资产管理方面的业务。在他看来,这个行业属于靠天吃饭,随着经济周期变化收入会有区别

他特意谈到了债券行情:“债券发展了好多年了,行业整体情况还不错。但从2016年底开始,国家整顿的很大一块是和债务这方面有关的,对于整个债券影响是比较大的,监管比较严,整个金融行业日子没有那么好过了,招人肯定是会招,只是相比于金融大发展时会收敛。”

关于自身在证券行业内的机遇,学长认为:很多时候是和自己跟的老板有关的,因为券商行业流动性比较大,所以在跳槽时也是跟着老板一起,整个团队过去了。

 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进步

作为一个投资经理,平时要做些什么呢?学长所在的资产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大家平日里听到的”XX基金“、”XX资产管理计划“之类的产品, “相当于客户把钱给我们,我们帮他们管。”

工作中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点,也是当初吸引他进入这一行业的原因——收入相对于其他行业会高。第二,是优秀的人所营造出的竞争环境,这会迫使人不断进步,去证明自己比别人更聪明。“我们做二级市场,客户把钱给你,除了公司背景这个平台,还有投资业绩。” 当国家管制时,竞争会更激烈,对个人能力的要求更高,所以你要有能拿的出手的成绩。“总的来说,你所面临的工作不仅涉及动力,更是激情。”

 与“压力山大”面对面

无论什么工作,都一定有着枯燥劳累的一面。在券商行业,工作的时间会大于生活压力很大。学长举例说,他的领导毕业于北大,毕业时取得了高盛中信银河的offer,能力特别强,业绩特别好。行业内都是这样优秀拔尖的人,要想办法在这些人中生存下来,压力自然就大了。

他还将压力与四大进行了比较:“四大的压力是工作强度比较大,年底审计的公司比较多,但是内容相对固定。与券商相比,压力来源不同。”

至于晋升路径,学长向我们透露说“最开始从做交易、研究开始,后面表现出色开始管账户,做投资经理,再上面可以做整个账户的管理,然后是高管。”

进入券商的准备

若想要进入券商,考研是必不可少的,最好能读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学校。在此基础上,学习成绩也不能差。综合以上,才能有机会来面试。

面试过程中,注重的就是面试技巧了。刚毕业时候可能主要侧重于交流方面

不过,面试上表现出来的东西和实际工作表现出来的不一样。只有实习生跟着团队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他的能力,以及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份工作。无论什么样的工作中,勤奋,细心都不会是错的

对已经工作的校友而言,券商行业会倾向于招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从四大跳槽到投行的情况会比较多。要培养和我们工作相关的人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所以一般不会招行业之外的人。有相关项目经验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