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10级校友董捷嘉

发布时间:2018-02-18浏览次数:1123

董捷嘉,上海外国语大学会计学专业2010级校友,毕业后进入罗兰贝格,后出国攻读MBA,即将入职波士顿咨询。

咨询,让迷茫的自己始终站在前沿

“当初有做过很多实习,在学校里就确定了自己往professional firm发展的路线”。在校期间,学姐先是在普华永道和中信证券研究部尝试了两次实习,中信证券研究部工作风格偏向国企,自主性非常强,经常一个人往外跑、写报告。但相较独自奋战,团队工作的模式更适合自己。此后,学姐去了几个咨询公司实习,换一换team去各种地方工作的模式让学姐确定了,那样的工作氛围是自己喜欢的。

咨询,和每个行业息息相关。相比较其他行业而言,它所涉及的行业面宽,而且话题新颖,所接触的内容都是各个行业的前沿,会让人觉得自己没有落伍。其次,咨询行业的薪水福利也是不错的。

“而且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其实并不明白自己究竟喜欢哪个行业,那如果做咨询的话就可以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接触到不同的领域,能有一个时间期限去想明白自己未来究竟想要从事的行业是哪一个。

 在罗兰贝格的一天——

在不出差的情况下,一般是从九点半工作到晚上十点到十二点之间。工作内容主要是访谈客户、和同事brainstorm,做一些项目有关的research,并把发现和结论落实为PPT及模型。偶尔碰到比较好的情况不用加班,同时也有特别辛苦的项目,需要通宵以及周末加班。

学姐坦言,对于自己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或是突如其来的任务,自然是会让人感受到压力。此外,自己做的项目会被项目经理、总监、合伙人、客户轮番要求修改,这也是让人神经紧绷的原因。但相比较而言,学姐认为为目前顾问的级别还是以身体上的压力居多,而销售、管理岗位这一类工作则是心理压力居多。同时,在咨询公司的工作随着级别的提升,压力将会由身体压力为主转变为心理压力为主。

 咨询是全方面的急速成长

在咨询,软硬技能都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同时,结构化思维,以及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也能得到飞速的成长。此外,在咨询行业很重要的一个技能就是沟通能力。但沟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人们认为的外向、爱说话,而是要在合适的时间找到合适的人准确地传递出你想要表达的意思,与别人进行有效讨论。咨询的工作要接触方方面面的人,同事、老板、下属、调研公司、客户等等,这要求你必须会沟通,才能将项目往各方面都满意的方向推进。

 “知道要练什么,远比练得多要重要”

在招聘过程中,罗兰贝格主要考察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沟通技巧以及软实力,考察方式往往是根据某个话题简单聊一聊。第二个是最难,也最重要的case interview“在我上本科的时候,没有人跟我练这些。直到去了ADL实习,我也不知道它具体是个什么样的形式。”越来越多同学想要进入咨询行业,那么case study的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在case interview的过程中,做case的思路计算能力沟通方式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对于entry level的顾问的招聘来说,展现出良好的结构化思维能力逻辑思考能力抗压能力往往是case面试成功的关键。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而言,应当抓住资源和身边同学一起学习,可以激进地去进行一些讨论。

“管理咨询是MBA很大的一个招聘板块,因此学校里练习case的氛围很浓,有很多同学愿意提供帮助。” 但同时,学姐也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些同学非常想进入咨询行业,为此也下了很多心血,甚至有人练了200多个case,但最终也没有拿到咨询公司的offer。——“Case interview的确是需要花很多精力的,但是,练的时候要讲究技巧,知道你要练什么远比你单纯地练得多要重要得多

在询问面试技巧时,学姐笑言:“面试时什么最重要?很多咨询公司的人都会说是长相吧哈哈。”七秒定理说,消费者往往在七秒钟之内就已经做出了对商品的选择。在职场上也是一样,第一印象的确会起很重要的作用。管理咨询是一个需要面对客户的行业,因此在招聘的时候也会或多或少地关注这点。而在此处的长相并不是说五官,更多的指的是自信落落大方谈吐收放自如的形象。如果其他做的还都不错,通过的几率会高一些。

 “实习很重要,但应当权衡”

咨询公司招聘的时候往往是考察学校背景,以及实习经历。虽然上外在咨询行业不是Target School,但如果实习质量都很高、很丰富,那还是有很大可能得到面试机会的。

而针对实习,学姐特别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经历:大学时期,学姐也曾有过一段迷茫的时间。“大家都在外面实习,但是我没有实习,会不会跟不上大家?”之后去面试了很多公司,虽然面试过了,但经过最终权衡还是没有去。毕竟实习的机会是需要选择的,有针对性的实习才能够真正起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