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09级校友郭家钰

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703

郭家钰,上海外国语大学2009级金融专业校友,毕业后入职联合利华,现担任联合利华人力资源经理。

一、自身经历

 1.机缘巧合接触人力资源

 开始接触HR是在联合利华的暑假实习,在她看来,联合利华的实习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在两个月内给她带来非常大的成长。这个Program并非让你做一些很Routine或是很行政的工作,而是真的给你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的项目让你独立完成,与她之前接触到的实习有很大的区别。她并不会觉得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intern,而是真正地融入到了整个大家庭中。她所做的工作真的能对公司业务带来影响和好处。这两个月的实习让她对于联合利华有了新的认识,也是对HR部门产生了新的认识。

当时她拿到green pass后,便决定把这个机会放在她自己选择的首位。在寻找自己职业生涯的选择时要抓住机会,很多时候有些你适合的东西真的能够与你匹配,这也是很奇妙的缘分。

 2.Marketing VS HR

 在求职的过程中,她一直在思考自己更适合的是市场营销还是HR。在Marketing职位的面试中,有一些面试过程可能是很不顺利的。在面试过程中被打击可能会让同学们觉得很Suffering,但回过头来看面试官给出的忠告或是一些Challenging的问题其实很有道理。这些使她思考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市场营销,或者说这是否是她最好的的选择。

后来她慢慢发现她更适合做HR相关的工作,因为她希望她未来可以对一个人、一群人或是一个非常大的group的人的发展有直接的影响,这会让她觉得自己每天工作很有有成就感。而市场营销是通过包装一个产品,通过营销让大家认识它接受它,也就是通过物对人产生影响,这并不能直接地帮助学姐实现这种人生目标。所以当学姐在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时,还是很坚定地选择了HR这个部门。这五年的工作经历也印证了她当时选择的明智。

 3.大学时期硬技能与软技能的提升助力职场发展

 从硬技能来说,大学教授的宏观、微观经济很好得训练了自己的逻辑思考能力,增强了思考的敏锐度。会计课程的学习则很好增强了自己对数字的敏感度,在后续的财务工作中帮助很大

从软技能来说,大学期间社团、学生会的工作对人的综合性的能力上有很大的提升,包括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把握全局的能力等职场上必须的基本技能。而这些技能光靠读书是无法积累的,只有通过实践的活动在帮助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深入的提升。

 二、关于快消行业

1.对于快消行业的理解

快消行业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行业。对于这样一个大众消费品的行业,必须了解消费者关注的是什么、喜欢的是什么。所以对于消费者的深入理解是非常重要的,甚至会决定一家公司的走向以及发展。此外,快消是一个民生必要的行业.虽然它与整个大环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能会在某一段时间因经济环境的影响起伏,但这个行业一定会存在而不会消亡。

 2.快消行业发展趋势

一方面,快消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它的技术门槛与技术壁垒与新兴产业相比也没有那么高。但近几年,e-commerce以及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对传统零售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包括快消行业。因此,快消行业开始大力地发展e-commerce的平台,开始探索怎么在线上吸引客户群、提升产品的认知、提升线上产品质量。同时,行业已经进入到不单单线上线下独立运营的阶段,而是把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为完整的生态圈。例如,一些新的产品会被放到线上试验,会为线上创造一些线上专供的独特产品,通过网红经济等营销方式看线上的反应如何。有一些爆款在线上热销了一段时间后,公司会思考如何将其规模化并最终放到线下,做全平台的销售。同时,线上线下的产品也在进行差异化营销。

另一方面来说,以前FMCG可以引领整个市场的趋势,但是现在在引领市场方向的可能是一些新兴公司例如互联网企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快消企业并不想单纯地跟随趋势,而是想改变市场现状,引导新的趋势。联合利华现在也在与阿里、京东进行战略性合作,想要获得它们很好的平台数据与流量,试图达成协同效应。可能前几年因为全球经济放缓,快消行业的增长速度较缓,有一些公司出现了负增长。但如果从去年年末到今年来看,整个快消行业在回暖,呈现向好的趋势。对于快消行业的从业者来说,他们更有信心,也能看到很多机会点,把这个行业做得更好。

 3.联合利华对人才的要求

首先,联合利华非常看重SOL,即Standard of Leadership。此处的领导力是一个非常广义的概念,不是指某个主管或是带团队的领导才能体现一个人的领导力。领导力其实是一种特质,可以反映在人的方方面面。联合利华的所有员工都要求具备这样的特质。SOL根据时代的不同与年代的变迁在做调整,在不同阶段对于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但有几点基本的特质是不会变的:

(1)对于市场、客户的热爱

“我们不希望所有的员工一直坐在办公室里盯着电脑打字,而是真正地去倾听市场,了解消费者,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

(2)很强的行动力

“我们希望员工不单单只是有很多想法,而更要把想法付诸于行动。”

(3)企业家精神

“在做很多新的尝试的时候,我们希望每个员工知道自己的Purpose是什么,有很强的Ownership在自己做的事业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业务的发展。要对业务非常了解,并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以及Techniques去帮助业务成长。”

(4)Well-being

“这里的Well-Being指的是广义的全方位的健康,包括身体健康,情绪管理,是否有目标感,是否是一个很有韧性的人等。这些都是在一个变幻莫测的世界中十分重要的。”

 三、关于面试

 1.面试盲区

学姐从自身工作经历中发现,一些细节如面试礼仪等,可能不是所有的求职者,特别是大学生,会意识到的问题 。面试者与面试官都是陌生人,之前完全不了解,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在同学们还没有开口的时候,面试官其实已经在观察。同学们穿来面试的衣服倒不是一定要西装,或者非常formal的,真正重要的是有没有好好地打理一下自己。面试官可以通过此衡量同学们对于这场面试的重视程度。同学们面试时的仪表至少干干净净,看上去是舒服的,这个是体现重视度的方面。另一方面,同学们在面试中的谈吐,行为举止应该是非常有教养的,而不是随意或是居高临下的。所以面试礼仪上一些小细节是需要注意的,但不用太刻意。 如果同学们重视这场面试,就会自然而然地重视自己的appearance与behavior。

 2.社招偏好背景

在社招时,联合利华更加看重过往的工作经历,偏向提问过往的工作经验以及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是否符合职位的要求而不太看重学历。对于过往工作经历的要求是应职位而定的。申请marketing 、sales等职位时若是快消出身,凭借对于市场的了解程度一定会有优势。如果是supporting function 如finance 等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职位,因为你在很多公司接触的这方面的工作都是大同小异的,是否是快消出身不是考量的最主要的因素,更多的还是要考量你的专业能力是否够硬。

 四、建议

 1.对于在校大学生

 坚持自我

在校大学生应坚定自己的想法,不要被外面的很多说法轻易影响。那些说法你只能take as reference ,但千万不要轻易动摇变化而忘记自己最初想要的是什么。同学们应该坚定的走自己想要的那条路。

 有选择性地参与学生工作

社团和学生会的工作有很多,同学们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那件事情,并深入地做下去,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同学们可以做很多的尝试。但如果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方向,同学们到了大三大四没有办法深入地在学生会继续工作。大一大二只是积累起来很基本的能力,但当同学们开始负起更大的责任的时候,那才是真正开始锻炼综合素质的时候。

 2.对于职场新鲜人

 态度与责任心非常重要

毕业生在加入公司后就要付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同届的毕业生在工作后很快就能够发现差距。毕业生应该思考怎样把一件事情力求完美地做好,即使是小事,若是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扑在上面,也能够学到很多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例如,很多人在加入公司后还想学生一样,很多事情等着别人来教。很多事情在一开始你可能确实不知道如何去做,但你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去学习、钻研。态度上的差异是会拉开差距的。

 思维模式转变

现在许多职场新人不会运用有效的沟通方式,只是默默地做。到了DDL时发现自己什么都没做,也不会做。这是非常典型的学生思维,而不是职场人的思维。在职场上,信守承诺是非常重要的,那是建立起信誉的基础。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是在职业初期就应该建立起的习惯。

 勤于思考

当新人们遇到问题时,应及时与上司沟通,了解你的做法是否偏离大方向。此外, 应带着解决方案提问题。遇到问题时自己先思考怎样去解决。虽然这些方式可能不是最有效的方式,但当你带着你自己的思考跟你的同事 、上司去讨论的时,他们能看到你思考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