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2000级校友施于佳

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611

一、校友简介

施于佳,上海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00级校友,毕业之后进入中国银行工作八年,其中负责运营和内控合规;在2012年选择进入花旗银行,成为运营经理;2018年进入汇丰银行,担任监管事务与政策高级合规经理。

二、关于银行

1)选择银行的原因

在大四的求职阶段,只考虑了两种职业发展道路,一是国有或商业银行,二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方面受那个年代的影响,觉得银行是一份稳定的职业,同时也是性格使然,认为自己不是活跃分子。在规章制度健全的银行,如果能够仔细做事不出差错,那么这将是一个适合自己的选择!所以当第一家国有行的offer收到后,就决定在银行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

从毕业至今已经第十五个年头,经历了从中行,到花旗,再到汇丰三个阶段的不同职业生涯。从一个零售业务的柜员到营业部副主任,从中资到外资的跨越,从运营经理转型至合规经理。一路走来,得益于职业道路各个时期相伴的良师益友们。他们的工作轨迹,都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有的章节更是精彩异常。同时自己也在每一天的工作中经历了各种不可思议而又或许是必然的种种。自己在不经意间也写出了属于自己的那本教科书。

 2)选择外资银行的原因

选择外资银行其实也是一个偶然,在中资的八年里,上外的英语优势几乎荒废,而外资银行可以捡回这个基本功。同时,自己的职业生涯也达到了一个瓶颈期,想尝试换一种企业氛围,换一种工作模式,挑战一下自我。

事后也证明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新环境出现了很多的挑战与困难。但是一直用 “从中资切换到外资是会有各种不适应,但是如果之后再在外资中换工作就容易适应很多”这样的话激励着自己,现在回头看这一从中资到外资的转型也是符合自己一直坚持的目标——“走专业技术序列”。而且外资的“专业技术序列”确实提供了一个可持续的平台。

 3)外资银行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就是语言优势。英语是基本的应用语言,上外的毕业生与其他的毕业生相比较更容易适应外资银行的工作环境,使英语优势得以发挥。

第二个优势是专业优势。对金院而言,学生们有足够的基础平台,继而可以在优势项目的平台上拓展专业,坚持到“专”与“精”。

 4)银行的现状

有人曾说,上海是一座金融城,这个说法足以体现金融在这座城市的分量,而且这个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越来越国际化。

银行是金融业的核心之一,是走在比较前沿的一个板块。在大多数人的眼中银行工作与“稳定”挂钩,但其实银行业为了能更好的提供服务、创新产品、服务国家战略等,在过去的十五年经历了很多变革,transformation无处不在。银行业更多的是离不开变这个字,如果我们能够理解了为何要change,如何change,change成什么样,那么自然而然理解了这个行业的现状。

三、关于工作

1)工作中的激情

对银行的工作也经历了不同时期不同的感悟。在职业生涯初期,对工作的激情更多的是一种从大学时代延续下来的求知欲。国有银行内部岗位轮换的机会比较多,在那段打好基础的时期,需要自己适应多变的环境,更需要对已学知识与技能的融会贯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工作激情是给自己的基础不断的添砖加瓦。进入不同的专业序列选择后,工作的激情则更多的源自于自己知道“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然后迈开步伐“走自己的路”。

银行是一个大树,大树底下那么多分支,站在一个个分支路的交叉点,需要做出一次次选择。我选择了专业技术序列,并选择了外资这条道路。认准了这条道路,激情便释放在如何踏实的走好每一步。

其次,最有激情的地方无法单独拿出来呈现,或许是中资行整个部门数不清的加班加点,同心协力攻克难关,完成核心系统上线;亦或许是,外资行看着一个个大型项目的从无到有,像个孩子一样的成长。这些都已经模糊了,工作的激情来源于内心,呈现于外在,落实于点点滴滴。

 2)工作中的枯燥

工作中要说没有疲惫与枯燥,那是不可能的。对于工作自身,很多的疲倦主要来自于需要不断的学习,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一些自己的薄弱环节,无从下手,患得患失,如履薄冰各种滋味沉坛于心难以形容。但是和前辈们请教请教,和伙伴们吐吐槽,能减轻不少这方面的压力。但是还是要套用一句老话“时间能改变一切”,只要这个时间不被虚度,之前也有提及过,银行这个行业决定了它随时会有change,如果随时能拥抱change, 枯燥也就没有意义了。

四、职业技能

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对于毕业生应聘的要求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具体可以参考历年的校园招聘宣讲会,以了解更多细节。但一些基本技能是必备的:       

1.Presentation skill

2.Microsoft Office skill

3.Confidence

4.扎实的专业基础

5.对特定领域的敏感度  

6.学习阶段取得的成果等

举个例子,有些同学在学习阶段积极参与项目,无论是leading party还是仅仅一个participant,通过有效的参与,及时的总结,不断的改进,积累的经验会是一个加分项。Coordination其实也能从一个面体现出全局观及领导力。

但是针对具体的择业方向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所学专业,个性,积累的程度等都会影响到具体是选择营销序列,专业技术序列,管理培训生岗位等,确实因人而异。

还有一个技能非常重要——让自己“稳定”的技能。当一个人时时刻刻做好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改变”时,那么无论何种职业,何种岗位,都是“稳定”的。这种技能同时也是得在职业生涯的中期最需要修炼的技能。

五、对在校大学生建议

如今是信息爆炸的年代,充分利用好信息源对学生来讲非常重要。对于想要从事银行工作的同学们来说,一方面要拓展自己的财经视野,可以选择性的阅读一些财经类推送文、热点分析、监管政策方向等,这个是知识积累的过程,为之后的实际运用做铺垫;另一方面,在已有的理论知识上,能积累当下一些热点,做适当分析与探究,这是将已有的知识内化的步骤,将理论变成解决问题的工具,这种能力会在将来的实际工作中起到加速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