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记忆,见证上海传奇——红色之根,上海传奇

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242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 70年前,上海虹口孕育了五星红旗。同时,新中国成立后兴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上海外国语大学也在此诞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许多辉煌的成就,人民生活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变。今天,让我们一起来重温历史,汲取奋发前行的动力。


70年来上海人民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创造了一个个“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如1956年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在复旦大学面世; 1962年中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研制成功; 2017年中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干线飞机C919首飞成功 ......一件件国之重器在“上海制造”中诞生,书写了一个个催人奋进的传奇故事。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66倍和103倍,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从7.4平方米提高到了37平方米,人均期望寿命从73.35岁提高到了83.63岁,在沪高校从45所增加到64所。人均绿化面积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0.132平方米扩大到目前的8.2平方米。

70年后的今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96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每一个角落,成为共和国的56个民族、14亿华夏儿女的共同象征。作为与新中国同龄同行的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子,我们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磅礴之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