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在我心” ——记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统计学社会调查展示

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747

为培养硕士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探索将知识从课堂走向社会、走进生活,20181225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硕士研究生最后一堂《应用统计学》课上,同学们踊跃上讲台进行社会调查分析的讲演与分享。

 

(同学们的调查)

首先,3-5人一组的小团队逐一上台展示为期大半学期的调查成果。各组的选题大多结合移动互联时代背景,聚焦大学生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分别就上海市大学生网购消费心理、线上语言学习、智能手机APP使用、电子设备使用、“脱单”影响因素、与父母沟通情况、医疗保险满意度、以及无偿献血等课题开展调查和分析。通过对调查数据细致整理和描述统计的图表展示,以及假设检验、列联分析、方差分析、回归分析等多种推断统计分析,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了多角度探索和深入剖析,帮助大家从现象看本质,改变了同学们一些原有的片面看法和认识。各小组结合调查分析结果,对当前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提及发放问卷和收回问卷之后各阶段的经历,同学们讲述了从被拒绝到被接受、从不敢求助到主动作为,从看到一堆问卷无从下手到齐心协力整理问卷、处理数据、使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等无数次的头脑风暴,收获满满。这次实践活动的意义早已超越调查本身,同学们从社会实践和报告撰写中深感收获了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

(汇报展示中的同学们

随后,罗雪梅教授分别从选题、问卷设计、问卷发放、数据回收、数据分析、以及社会调查报告完成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评。罗教授表示选题应有意义和可行并重,同学们分别从学习、消费、医疗、情感、沟通等方面切入大学生主体,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但如何进一步拓宽研究主体,使得选题更有温度、有思考、有深度,分析也更加理论联系实际,值得大家思考并继续努力。

本次社会调查,从社会现象入手,深入社会问题,由现实上升到理论,再将理论回归现实、指导现实。丰富教学手段、升级传统课堂,不囿于理论、不纸上谈兵,将教学重点与学生兴趣点有机结合,提高教学实效性;使学生不再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树责任、重思考、眼观天下事。罗雪梅教授的《应用统计学》课程,无论是课堂讲授,还是指导学生深入社会、观察生活、思考人生,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通过本次社会调查,也为学生巩固专业知识、熟练软件操作、增加实战性,打下坚实的基础。生活不易,被拒绝是正常,善意要感恩,不要抱怨、坚持到底、一颗真诚的心,生命会给予最美的恩惠。

衷心祝愿金院每一位同学,不忘初心、勤于思考、融会贯通、真诚永驻。承载所学所知走向社会、走进生活,汲取思考、捕捉动态、用知识贡献社会力量,用爱心构建社会责任,统计在我心,社会在我心,牢记初心,勇往直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