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发展与公司治理改革”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1153

2018121-2日,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发展与公司治理改革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

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邢邦志博士、南伊利诺伊大学Ali Kutan教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致开场辞,对参会的来自世界各地学术界、金融业界、政府监管部门的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希望在本次会议中共同讨论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格局变迁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希望我校在实现建立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之路上,培养出更多复合型、国际化的经济金融人才。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无论是货币与资本市场的国际化、上海科创板筹备还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内生性的关键要素是市场主体的充分竞争与金融要素的高密度集聚,以此形成广受国际认可的金融要素集聚平台与金融气质,实现资本与创新高效对接,金融发展目标才可水到渠成。

主旨演讲阶段中,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博士在中国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对我国证券公司的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的实践路程、交易所的国际化尝试进行全面介绍。丁国荣博士提出一带一路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我们应当也看到我国金融机构国际化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合理应对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建设中的困难与挑战。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管理信息部副总经理徐红博士在新兴经济体商业银行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演讲中介绍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工商银行的相关研究开发成果,认为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背景下,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将成为当前最重要的资源。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先生在养老金与金融期货中提出:我国境内资管机构由于政策限制、股指期货功能发挥受限以及缺乏人才等因素,对金融期货市场的参与远低于发达市场。并希望学术界对我国境内资管机构长期基金参与金融期货市场给予更多关注,促进推动国内政策修订完善,进一步优化市场。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 Paul McNelis 教授在“Monetary Rules and Policy Targets under Managed Exchange Rates and Capital Controls: The Case of China”主旨演讲中,对关于汇率机制和资本管制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说明,并提出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中,实际汇率的上升与进口投入的增加,会导致外汇储备减少和就业率下降。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副所长陈彬博士在深市上市公司治理情况中对深交所进行的公司治理改革研究相关结果进行展示,指出近些年针对公司治理增加的监管政策是有作用的,公司治理暴露的问题在慢慢好转。

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瑾教授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在新兴市场的新发展——上海与迪拜之双城记演讲中,通过选取上海和迪拜为例,对新兴市场对国际投资争端的处理解决机制相关特点进行讲解,并认为我国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对于该如何解决国际投资风险、争端的问题还需要做出更多的探索与努力。

原日本大和证券株式会社公开交易部次长沼田功先生就科创型企业如何在日上市发表演讲,分享日本科创型上市企业的特点以及独有的问题,通过与日本其他类型上市公司对比,指出研究开发性创新公司内的领导力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并希望科创型企业在日上市案例可以对中国上海科创板的尝试有所帮助。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的Andrei Panibratov教授在俄罗斯跨国企业:公司策略,竞争优势和政府角色中介绍俄罗斯市场化、公司国际化的历程,以及跨国集团的各方面特点,并认为中国一带一路不仅推动俄罗斯公司国际化进程,而且有利于其国内公司的发展。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先生发表泡沫、崩溃和财富再分配主题演讲,他认为资产泡沫的形成和崩溃过程体现不同投资者的行为特点,而且最终导致财富的再分配。

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同时担任EMFT主编的Ali Kutan教授进行“How to Publish in Top Economics and Business Journals”主题讲座,从发表论文的目的、过程关键步骤等方面给出启示性的讲解;并对论文题目选取,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主要假设、实证结果、结论写作等方面给出相关建议,最后提出有关投稿期刊的相关建议与注意事项。

与此同时,分会场进行资本结构与定价资本市场风险和机构投资者公司治理机制与财务管理新兴经济体组织与管理资本市场与投资主题分组论坛,来自多个国家、多个著名院校的嘉宾学者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入的讨论与思想的碰撞。

本次研讨会各位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目前备受关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与公司治理改革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结合各自领域深入浅出地解读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相关机遇与挑战,分享来自其他国家的经验与研究。来自美国、俄罗斯高校的学者,日本的专家,上海政协、中国工商银行、丝路基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多家单位的专业人士,以及来自多个著名院校的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