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高度”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举行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748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学术水平,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罗雪梅教授于20181113日为金贸学院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开展了以毕业论文写作为主题的辅导讲座。


(激情演讲中的罗雪梅教授)

首先,罗雪梅教授强调了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最重要”和“六要素”。态度最重要,态度决定一切,一颗全力以赴的心,全世界都会为你开路。“思想要重视、态度要端正、精力要投入、写作要认真、沟通要主动、修改要及时”,这六要素是罗教授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总结的毕业论文写作经验。字字珠玑,句句在理,同学们纷纷表示触及内心,印象深刻。

(认真听讲的学生们)

罗雪梅教授从毕业论文选题、标题、正文结构与论证逻辑、常见问题,写作规范要求等五个方面分别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讲述。指出选题应秉承有意义、专业性、可行性原则,通过大量文献的阅读以及与导师的讨论最终确定。标题方面应注意明确主题、避免歧义、同时还应注意上下级标题的内在逻辑性。正文结构与论证逻辑方面应结合所选主题,从引言、相关理论及文献、主要内容、结构与展望四个部分分别进行阐述。

关于常见问题,罗教授列举了之前论文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作为典型,生动、直观、形象的展现给大家,并逐一分析其问题所在。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深刻清楚了应该注意什么、避免什么。罗教授还对论文写作范式、格式要求等做了细致的阐述,同时耐心叮嘱同学们务必严格遵循格式要求,切不可马虎大意。

为了强调论文写作文字表达的重要性和前后段落的连贯性、逻辑性等,罗教授提前准备了一篇小作文为大家朗读,让大家在实践中明白了何为明确简练,何为紧扣主题,何为前后照应,何为寓意深刻,何为言简意赅。在场的同学无一不被罗教授的讲座内容深深吸引,这是一场有关学术的讲座,更是师生之间的友好交流。

毕业论文对任何一个学位阶段,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笔,所谓“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正是这个道理。罗教授在讲座中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对毕业论文引起高度的重视,并付出全力以赴的努力。这是对自己负责、对爱你的每一个人负责。正如罗教授所说:不会可以学,但首先要有一颗想要去学的心,思维决定行动,态度决定高度。

衷心希望金院所有的硕士研究生承载着罗教授的嘱托与希冀,带着一个学生应尽的本分,刻苦钻研、脚踏实地,为自己的学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为人生新的篇章开启一个崭新的起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