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初心 铭记使命——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开展学习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678

1026日下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虹口校区304室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院党总支书记戴迪萍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章玉贵老师作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辅导。他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结合我院办学实际,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办学正确方向,推动学院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切实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引领每个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章老师指出,近年来我院加大对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各项投入,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多项教学成果获市级和校级奖励,多位教师在核心期刊以及重要报刊上发表研究论文和时评,引进多位海外人才,对外合作交流成果显著,本、研学生招生、就业情况位居全校前列,多语种国际化金融人才实验班和ACCA课程受到学生们高度认可,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在2018年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位列全国同批参评的60所高校第一名。目前,学院正在着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着力推出代表性成果,强化师生的国际化能力,以因应国内外竞争的需要。章老师强调,成绩的取得和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全院教职员工的全心投入和辛勤付出。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统一认识,鼓舞斗志,坚定信心,不断开创我院各项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院总支书记戴迪萍老师从教育大会的召开背景谈起,从教育事业地位、教育发展方向、教师身份等方面和老师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戴老师指出,近年来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搭建各类平台,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师生需求的系列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营造了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氛围。

戴老师强调,全院教职工要把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每一位老师都要积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中心环节,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专业教师张瑾老师和王厚平老师作交流发言。张瑾老师结合自己在中央党校参加第八十四期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指出,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增强阵地意识,要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和头脑清晰,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找准本职工作与教育事业发展的结合点,做学生成才路上的领路人。

王厚平老师则结合自己参加2018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的学习体会,以学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教学教研中自觉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为主题,和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他指出,我们应增强主人翁精神,要立足岗位,将家国情怀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日常的科学和教研活动中,要以生动活泼以及多样化的形式向学生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关心和支持大学生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导同学们积极进取,拼搏奋进。

自今年9月份以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铭记新时代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增强我院教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在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的大背景下,策划组织开展了以师者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学院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99日至912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微信公众平台连续推出八篇以师者为主题的推文。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通过自述的方式,向广大同学们和老师们分享了他们作为师者的从教初心和心路历程,大家都被他们的师者情怀深深感动。

1016日下午学院在松江校区举办了师者初心,铭记使命拜师会暨师生座谈会。旨在通过举行新老教师结对仪式,将优良的师德师风在传、帮、带中不断传承,开拓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新局面。师生座谈会则通过听取学生代表对心目中好老师的看法,培养学生尊师重教的美好情感,增进师生交流,达到教学相长,促学促教的目的。

1022-30立师德、树师风教学观摩周活动如期举行。学院邀请四位教授进行教学示范,组织专业教师观摩他们的公开课,学习他们各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从而提升自身的课堂教学效果,达到促进相互学习与交流,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水平的目的。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赞誉。金贸学院全体教职工将牢记教师职业的神圣使命,将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切身体会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不断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能够引领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生力军的合格教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