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贸学院2015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辅导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599

20181017中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罗雪梅教授为2015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及撰写进行了辅导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梳理思路、把握毕业论文撰写原则,明确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以及论文撰写各时间节点等

本次讲座本科学位论文从开题完成作了全方位的详细介绍,具体涵盖毕业论文撰写步骤、选题原则、论文结构及论证逻辑、格式排版各个方面。罗雪梅教授还对与导师沟通、查重修改等细节上给出建议,并强调了学院论文的工作进度安排。

罗教授特别强调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建议学生以专业知识为基础,结合自己的关注兴趣,着眼于现实的社会经济生活,立足于相关文献、数据资料等,以期能够通过论文的写作对所关注的问题有更深层次的认识。特别地,罗教授告诉大家,因以往出现过选题不当导致后续论文撰写无法进行的案例,今年新增开题报告答辩环节,以确保论文选题的意义性、专业性和可行性,帮大家“把好第一关”。

讲座过程中,罗教授为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哪些地方容易犯错、哪些地方很重要,她不仅在ppt中将字体加粗,还针对论文选题、论文结构及论证等重要环节的易错点,列举了她从教多年遇到的许多真实错误“示范”,生动、形象地告诉学生如何在写作过程中避免这些问题,大家哄堂大笑的同时也对易错点印象非常深刻了。最后,罗教授为大家呈现并解读了一份完整的开题报告,希望学生尽早开始选题并积极主动联系导师,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学术句号。

此次讲座引起学生的强烈反响。会后万瀚锶同学说:“之前对毕业论文没什么概念,罗老师的生动讲解让我认识到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也明确了论文的撰写步骤,我一定要立即开始准备毕业论文,多阅读文献资料、多和导师交流,希望能将毕业论文写好。”陈越洲等同学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开的太及时了,罗老师讲的非常详细,我们对毕业论文的方方面面都有清晰认识了。”

通过此次讲座,一方面使得我院学生认识到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金贸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正式进入师生互选、确定选题阶段。

激情讲解中的罗老师

听讲的学生们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