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金融科技与金融监管研究生学术论坛”专家系列讲座——杨峻

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009

日期20181020日(周六)

时间9:00 - 15:00

地点虹口校区第二报告厅

主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互联网金融,伪创新or真颠覆

杨峻

内容摘要:近年来,受益于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快速的技术创新,中国成为互联网金融实践与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但令人遗憾的是,满载众望的国内互金行业的发展历程坎坷不断,负面消息频现报端。部分缺乏金融基本常识和经验,寄希望于借助互联网浪潮进入金融业攫取暴利的企业,披着“普惠金融”的外衣,通过高利贷、暴力催收、非法集资、旁氏骗局等打破社会道德底线的方式维系运转。这也使得曾带着颠覆传统金融光环的互联网金融被很多人诟病为伪命题。无论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还是普通百姓,人们谈“互联网金融”而色变。很多原本正规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公司,不得不与其划清界限,向“金融科技”或“新金融”的旗帜靠拢。

互联网金融究竟是伪命题还是真颠覆?“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新金融”三者究竟有何区别?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科技与金融如何才能实现更好地融合?融合后新金融的“三变”与“三不变”是什么?目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监管面临怎样的挑战?本讲座将为您一一道来,敬请期待。

人物简介:杨峻经济学硕士,曾任职浦发银行20年,有着丰富的银行实务与管理经验,于2015年加入平安集团。作为金融行业内最早的金融科技“探路者”之一,他创新性地将传统金融风控技术与新科技进行有机融合,尝试在资产管理领域创建包括产品风险识别系统(KYP)、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识别系统(KYC)、信息披露、投资者教育等模块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实现资产和资金的精准匹配,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杨峻先生近年来致力于金融与科技融合相关问题的研究与探索,著有《一面成熟,一面天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及《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并在《中国金融》、《财新》等杂志发表过多篇专业文章。目前还兼任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风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业界导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