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谢雯璟讲师的论文被SSCI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接受发表

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2089

谢雯璟讲师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capital flow: a network perspective”被SSCI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Available online 4 October 2018In Press, Accepted Manuscript)接受发表。

该期刊为金融学国际权威期刊,影响因子2.48。该论文立足于继美国之后,欧盟、印度等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出台大量限制性贸易壁垒,从贸易角度的去全球化有一触即发之势的背景下,讨论了一国在国际贸易网络和国际金融网络中地位相互作用,结果表明,短期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尽管会降低贸易规模和贸易目的地多样性,但不会导致资本流动状态的改变;但是,由于美国升息等带来的资本在短期流动的变化,甚至一些国家进行资本管制,则会对贸易收缩产生强化作用。如果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发酵,并且较长时间持续,将会带来在贸易和金融两个维度“去全球化”的发生。世界主要国家应采取行动,尽快中止目前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行为。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