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彩人生,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1118

2018914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各地的180名本科生,159名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齐聚图文东厅,共同庆祝这一重要的日子。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党总支书记戴迪萍、副院长仓勇涛、党总支副书记夏卡莉、办公室主任刘晓华以及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老师共同出席了活动。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前队长浦玮女士和九五级校友钱瀚卿先生受邀参加典礼并致辞。

典礼在一部微电影中拉开序幕。通过对学院历史沿革、专业特色、学术创新、学生活动和取得成绩的视频介绍,展现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使新生们对于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随后,副院长仓勇涛老师对学院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他首先表达了对新生们的热烈欢迎。仓老师从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模式和学院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了详解介绍,并对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方面提出了要求。

接着,特邀嘉宾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前队长浦玮女士致辞。浦女士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重要人生经历。在26年的足球生涯中,她深刻感受到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以及战胜自己的重要性。她希望同学们在同足球运动一样充满竞争的学习过程中学会对抗压力,找到压力的外力、内力根源,通过努力学习、增长见识来给予自己安全感,并时刻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去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学会尽己所能、量力而为。

教师代表张明倩老师在发言中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首先她指出,同学们应该继续心存敬畏,时刻对课堂、老师保持尊重,时刻全身心投入学习和课堂。其次,她提出青年人应该行有所止,保持自己所在的集体的有序。最后,张明倩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选择的智慧。面对海量选择,我们需要学会判断,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银鸽同学通过两年的学习回顾和反思,总结了三个字:试、早、爱,与新生共勉。她提到,大学需要体验更多的新鲜事物,要及早做好职业规划并为之筹备努力,要学会爱自己、爱身边人、爱学校和学院,努力经营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两位新生代表的发言则对即将步入的上外及金贸学院新生活寄予了更多的展望。来自2018级会计专业的本科生代表崔艺凡与大家分享了她与金贸学院的缘分与故事,并勉励新生同学奋力开创未来,成为更好的自己。来自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宋思聪同学也祝愿每一位金贸学子恪守院训、重新起航,将往昔化作力量,在奋斗中脚踏实地。

1995级校友,泰明顿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售后市场部中国区总经理钱瀚卿先生在随后的致辞中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他指出,人才本土化和全球化这“一进一出”的两大趋势给了上外学子巨大的机遇,上外人要学会利用天然的语言优势在职业发展中占据先机、通过外语这一工具获取通向另一文化的钥匙并始终坚持务实沉稳的上外人风格。

最后,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老师致辞。作为现代大学体系中的两大参与主客体,章院长认为衡量一所大学的优劣应该依据其教师的学养和品格的呈现,而学生则是大学生机与活力的真正依靠。好的老师和学生会推动教育方法的改进和学院的发展。同时,大学校园是大学精神传承的教育生态环境集合体,会给予“百年树人”理念巨大的支撑。而针对“如何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更多有益的事?”这一问题,章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同学们应该首先创造一切条件锻炼身心,在不同心理状态和不确定预期之间找到有效均衡。其次,他指出,同学们应该专注某一领域的深耕细作,保持足够的自信,不刻意追求溢出效应。其次,章院长劝诫同学切勿将他人利益相关者当作工具,培育自己的声誉机制会是成事的关键。最后,章院长希望同学们不要放大自己的成功所带来的不可替代性,只有致力于培养可能超过自己的人,才是大智慧。

博雅恒远,明理修身,过往那些寂寥又幽深的溽暑里所浸淫过的高考或是考研岁月一往无回,但是二教楼里的林鸟啁啾,那些有关于梦土的热切和渴望说明了金院学子的少年时节还远未结束。2018级国际金融贸易的本硕新生们,即将以一片西索新叶的身份开始在这明亮世界写下自己的名字,并认真品咂那他们所见过的、正在遇见的、或将要遇见的八千里路云和月。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