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31浏览次数:1526

2018327日下午,2018年上海市第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在我校虹口校区召开。会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周效门主持,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政府研究室、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陆家嘴金融研究院、瑞锐投资管理咨询等机构和高校的近30名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以来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一季度上海经济金融发展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为本次会议承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上外在金融教学与研究、特色金融人才培养以及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就一季度上海经济金融发展形势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判断。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刘斌处长以充分的信息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分析了一季度的上海经济金融形势,他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严监管的大背景下,“缩表”成为当下金融信贷体系的主旋律,而从一季度上海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综合数据来看,本季度融资规模在收缩中出现回暖。

上海财经大学奚君羊教授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要重点关注外部风险的传导效应,对世界主要国家尤其是美国的经济政策变化要做到未雨绸缪,要有前瞻性的应对措施。奚教授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金融严监管尤其是穿透性监管、统一监管可能会损失一些金融创新,但是有利于增加金融体系的安全系数。

资深市场人士、原海富通基金创始人、现瑞锐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仁灿以自己多年国际市场经验,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这一重要课题提出了独特见解。他认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在于政策支持、产业集聚效应和城市软实力,而在外汇政策独立性、市场规则的保障性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吴文锋教授从股票市场、债券和利率期限结构、黄金石油和大宗商品以及外汇市场四个方面分析了近期国内外的金融形势,阐述了国内外大环境和政策变化对金融业的影响,并对上海经济金融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以政治周期对经济金融发展的影响为切入口,就上海金融服务如何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以及优质科技股回归A股、独角兽企业绿色通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相关路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周效门处长和章玉贵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后续研讨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

出席会议的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戴迪萍、副院长仓勇涛、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张明倩、金融系主任宋世方、会计学系主任张美霞、金融硕士项目中心主任李蕊、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路、副主任孙海霞等。(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