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新鲜人 ┆ “我没考虑危险,只怕帮不上忙” 参与重庆山火救援的志愿者小伙 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248

编者按:八月下旬,重庆多地发生山火,严峻的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救援刻不容缓,当地消防官兵立即展开灭火工作,许多志愿者也第一时间参与到前线的救援工作当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2022级会计学专业新生胡浥尘就是此次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

“我们家就在山脚下,我怕帮不上忙”

盛夏8月,重庆北碚缙云山郁郁葱葱。从小,胡浥尘在此与这座山一同长大,对它感情深厚。高考结束,他原以为这将是一个美好而寻常的夏天。

然而,一场山火意外袭来。2022年8月21日晚,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发生山林火情。胡浥尘抬起头就能看到被大火映红的天边和浓烟,心里非常的焦急和牵挂,“我们家就住在缙云山脚下,我对它有非常深厚的感情,那时候,我只想着我能做些什么来帮忙。”

缙云山浓烟弥漫

随着山火蔓延以及原本的酷暑,当时周边户外温度已高达45℃,但当知晓区团委组建了救援队伍、需要志愿者的时候,胡浥尘跟父母都毅然决然地决定参与到救援工作当中。当被问及有没有考虑到山火救援的危险性时,胡浥尘说道:“我没考虑危险,最大的顾虑就是怕帮不上忙,甚至如果中暑的话会给救援工作带来更多的不便。”

多方救援,紧急战斗

在经历航空、消防多方救援后,8月25日晚山上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战斗未停,山下,物资保障的战斗也在紧张进行。

”你们终于来了“

共青团北碚区委先后设立了10余个爱心物资接收点,24小时持续不断地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补给物资,然后按救火前线需求运往山上。矿泉水、功能性饮料、食品、药品、解放鞋等各类物资分类码放,工作人员忙碌着将每一拨捐赠物品登记入库。不时有市民自发赶来,有人送来一叠草帽,有人开车运来几大箱劳保服,家长带着孩子捐出两个背包,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放下一件矿泉水就走……

在位于北碚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临时救援物资接收点,胡浥尘正满头大汗地奔忙着——接收点要根据山上救援人员的需求,将急需物资交给爱心车队,送往离山上更近的“物资驿站”,然后再由“摩托大军”层层分拨到各个救火点位。这个爱心车队由十多辆卡车、货车组成,均由志愿者提供车辆和负责驾驶——一大早,胡浥尘已经来回跟车了四趟。而他的家人正跟他一起战斗——他的父亲在山上“砍”隔离带,母亲则在山下的“物资驿站”分拨救援物资。

物资分发现场

即便是分拨物资的工作,在紧张的救援中依旧困难重重。胡浥尘说道:“当时火快要再着起来了,所以山上已经是封控的状态,有一批救援物资由于沟通信息差导致无法派送,最后通过不断地联系终于将物资成功送达,知道了消息后我整个人都松了一口气。” 

当时,所有人都全身心投入到救援中,却忽视了在山中通讯设备无法充电的情况,“如果现场的指挥人员、摩托车手的手机都处于没电的状态,那么在山上就会非常危险。”在知晓紧急情况后,胡浥尘及其他志愿者们立即联系了指挥中心协调,最终成功地将爱心人士捐赠的充电宝送达。当听到山上的救援人员一句“你们终于来了”时,胡浥尘感觉自己的一切焦急和疲惫的情绪都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未来可期,青春正当时

高考前,胡浥尘就憧憬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求学。“上外是我理想的学府,学校在语言方面的教学实力是毋庸置疑的。而我自己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专业+语言”的复合型人才,又对金融财会类专业比较感兴趣,填报志愿时,了解到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十分注重培养能够参与全球经济、贸易与金融竞争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所以就毫不犹豫地来了。”

结束了紧张的高考,对刚刚开启的大学生活兴奋之余,胡浥尘表达了自己的期待,“目前的规划是要平衡好学习和生活,在课余时间多参加学生活动和社团活动。”  

高中时期的胡浥尘同学

他还表示这次特殊的救援经历会影响到他之后的大学生涯,“这也许是我第一次独当一面来完成一项挑战,比如在紧急情况下增强抗压能力、锻炼自己与陌生人对接合作的能力,在这次经历当中我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我想之后进入大学,也希望能有机会多多参与志愿活动,成为勇敢又温暖的上外人中的一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而胡浥尘同学的志愿经历正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他说期待着,自己在上外也能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因为爱

上外总会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