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酷暑,放飞希望:上外金院“守望者”支教队赴四川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31浏览次数:756

201772-7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守望者”支教队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中小学校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放假前,支教队成员经过反复讨论,明确了这次支教的目的和意义:尽我们所能让小朋友们拓宽知识面,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多点关心和鼓励,点燃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

“守望者”支教队抵达瓦屋山镇中小学校

七月初的瓦屋山,气温高达40度,车马劳顿的大家抵达镇上时却没有一丝疲惫。因为为了这次活动我们准备了很久--3月份支教队“招贤纳士”、4月份“网络众筹”为小朋友们购买文体用品、4月到6月精心设计课程及准备教案,我们从未懈怠。准备着、期待着,终于,守望者们来了!

结合支教队成员的特长以及点燃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目的,我们开设了多种课程---学术类的有语文课、数学课、外语课,以复习所学知识、预习下学期内容为主。其中反响最好的是数学课,课堂发言特别积极,他们说数学课最有意思,动脑筋想出答案很有成就感。

聚精会神地听数学课  

兴趣科普类的有音乐课、电影课、手工课、书法课、体育课、实验课、科学课等,旨在开拓视野、培养兴趣。

欢快的体育课

印象深刻的是书法课,刚开始教学生们握笔姿势很是让我苦恼---怎么反复教还是握不好笔呢?后来更耐心地、一个一个手把手地教,当我看着他们的字一次比一次写的漂亮时非常开心。课后他们告诉我“万万老师我以后会经常练字的”,他们有兴趣了、更想学了,这不就是我们支教的意义所在吗!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今年特意开设的“大学课”。前两年的支教队员告诉我们“瓦屋山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条件挺不错的,但是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主要由老一辈照看,没见过世面,甚至从没想过读大学。”所以我们这门课除了播放上海和上外的官方宣传视频外,还给孩子们讲述自己读大学的经历,设置了问答、由他们提问题等环节,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更多的了解山外的世界,点燃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希望。

让人惊喜又意外的是我们离开的那天,每个小老师都收到了孩子们写着“上海见”等字样的纸条,这让我们每个支教队员都特别开心。

小朋友们写的纸条

另外,为了更多的了解小朋友们的家境、身心状况,我们还设置了一对一谈心、家访、发放调查问卷等特色内容,并在校长的帮助下制作了每个参与学生的“档案库”,不仅方便了我们为特殊情况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还能给瓦屋山镇中小学校及未来的支教队一些参考。

我们的暑期活动、支教队成员都深受学生的喜爱,也受到了家长的好评和社会的一致认可。不仅促进了学生视野的开阔、梦想的萌生,也激励了上外学子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小朋友们和支教队成员的感情及我院与瓦屋山镇中小学校的深厚情谊。

十多天的美好时光转瞬即逝,离开的时候小朋友们追着车喊着“明年再来哦!!”我们在车上抹着眼泪和他们挥手道别,期待着明年再见。

瓦屋山镇中小学校学生及“守望者”支教队

2015级学生万瀚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