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大数据金融研究中心
(摘自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5-29浏览次数:758

新华网上海522日电(记者潘旭)上海外国语大学日前成立了“大数据金融研究中心”,该中心以金融领域大数据应用为主要研究领域,利用私募基金数据库,对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作出分析研判。

研究中心发布了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指数,以定量化方式度量私募基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状态,为行业监管层、从业人员、大众投资者提供参考。指数编制选取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17个维度的指标,覆盖了投资经理5550位,投资顾问公司等机构29870家,各类私募产品132035只。

研究中心根据指数分析认为,20168月及以前,私募基金发展现状指数高于私募基金发展潜力发展指数,之后则是潜力发展指数高于现状指数。这表明,自当时起,行业的发展速度超过行业发展潜在增长速度,导致行业的发展稳定性和风险增加;而从目前的指数结果来看,行业稳定性指数值逐渐趋于稳定,同时私募基金发展现状指数增速与私募基金发展潜力指数增速也趋于一致,表明经过规范化监管下的市场调整,私募基金行业开始出现良性发展的信号。

具体来看,最近一年来,资金进入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规模在加大,实缴规模也在增大,但是从行业从业人数波动来看,却是持续下降状态,且最近几个月,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实缴占认缴比例正在下降,同时管理人的平均规模在大幅缩小。

课题组表示,目前指数是基于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可持续发展状态进行编制,未来将不断增加指数种类,以对行业的其它方面进行科学度量。规划未来几个月陆续展开私募基金行业先导指数(预测)、私募基金行业策略投资价值指数、私募基金行业结构健康指数以及基于量化基金行业的量化基金指数、量化经理人发展指数的开发。下一步课题组还将收集国外同类数据编制指数资料,构建可对比性的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国际竞争力指数,以助于了解中国私募行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及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