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经济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1136

2016年11月12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校友会(简称“金贸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东厅隆重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老校长、国贸系首任系主任戴炜栋、校党委副书记钱玲、副校长周承、党办主任李仁东、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黄震宇、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戴迪萍、院长章玉贵等学校、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数百名来自89级至今的校友与金贸学院的六十多位离任、现任教师也齐聚东厅,共同见证金贸校友会的成立。

早晨的气温虽然不高,上海的交通路况也并不乐观,但许多校友很早就到了会场,与授业恩师、同窗旧友合影聊天。大会还没有开始,现场已其乐融融。

上午10点整,成立大会正式开始,由党总支书记戴迪萍老师主持此次大会。会议伊始,章玉贵院长风趣地向各位校友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发展的近况和取得的诸多成绩。他讲到,从1984年建起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到现在国贸、会计、金融三个本科专业及金融专业硕士、国际政治经济学博士点的建立,三十多年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吸收了越来越多的优秀生源,并为社会输送了诸多金融、贸易等经济领域、政治领域甚至跨界的国际化人才。章院长同时也感谢了一直在学院默默耕耘的老师们,是他们潜心教学,全心全意地耕耘,才让金院更有活力,也更添厚重。最后,院长也向各位校友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和祝福。他希望校友能够与学院加强联系,并祝愿校友们可以健康、幸福。

随后是金贸学院校友会的成立仪式。金贸校友会会长1999届毕业生沈忱首先宣读了金贸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名单,接着由学校校友会秘书长黄震宇老师宣读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友会贺函,然后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钱玲、副校长周承进行金贸校友会LOGO的揭牌仪式。

离开上外的校友们活跃在社会中的各个领域,延续着精致、优秀的上外精神。罗兰贝格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楼健作为校友代表和在场的各位分享了自己在上外四年的学生经历。他提到了难忘的宿舍生活,丰富的社团学生活动和尽职尽责的老师,当然还有和他一起生活学习的同学们。曾经的“男神”“女神”如今都已经步入中年,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效力。但是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在上外学习时共同的美好青春记忆。楼健校友感谢上外对学生周全的照顾和帮助,这给每一个上外人留下了值得回味一生的幸福感,他提到,学生在上外“小而精”的文化氛围下变得低调、沉稳、包容,在学业上、事业上、生活上都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就和满足感。这些优秀的品质也融入每一个上外人的基因。最后,他发出倡议,希望在校友们的群策群力之下,金贸校友会能够成为金院精致的名片,更成为每一个金院人的家。

此外,在校友会成立的筹备工作中,校友们也贡献了很多资源,建立了“金贸学院校友教育基金”。在本次大会上,我们也进行了此教育基金奖学金的颁发仪式。

一个学院的发展离不开诸多优秀教师的辛勤付出,这一点毋庸置疑。诸多老师也一直关注着学院、校友的成长和发展,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历届金院院长纷纷发来祝贺视频,他们对金院三十多年来的发展感到非常鼓舞和欣慰,对金贸校友会的成立更是有诸多期许,他们希望金贸校友会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分享资源、交流经验的平台,让各位校友、学生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延续情谊。

夏平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也和各位校友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执教感受。最温馨的一个环节便是全体教师上台合影。戴炜栋老校长首先走上台接受99届校友的献花,随后,六十多位老师一同上台合影,全场的各位校友纷纷拿出手机,上台前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对于老师而言,最大的幸福便是桃李满天下,每一位学生也会因为能被老师记住而倍感幸福。师生多年再见,即使彼此面貌改变,但是提起曾经的某一节课,某一个人名,都能开怀大笑,忆起曾经的美好。

成立大会仪式后,学院师生和校友一起探讨当今经济局势。我们邀请了上海税务局副局长刘新利、国金证券副总裁姜文国、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魏陆分别介绍上海在新常态、资本市场等领域的表现,他们的详细阐述让校友们对上海这个经济蓬勃发展的城市有了更多的认识,收获良多。

 经济论坛结束后,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来到了尾声,大家齐聚食堂共进午餐。今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让相隔25年的几代金院人重新聚在一起,聊青春,享经验,话梦想。到场的校友纷纷表示了对于金贸校友会的建立的必要性的肯定,同时也十分感谢能有这个机会再次团聚。

金贸校友会的成立对于校友、学院、学校均有重要意义。它是学院与校友之间的纽带,是集合众多资源的有效平台。相信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师生校友的共同配合下,金贸校友会一定会为上外、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及其校友们,搭建更广阔的平台,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将更多元的金院文化传递下去。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学生工作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