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EDG夺冠,俱乐部总裁来自上外!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126

北京时间11月7日凌晨,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办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1)上,中国战队EDG鏖战五局,以3比2战胜了韩国头号种子战队DK,捧起了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冠军奖杯。

恭喜EDG战队获得

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冠军!

恭喜我校2001届

国际企业管理专业校友、

EDG总裁吴历华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校友会及教师代表于11月10日前往EDG俱乐部基地,对吴历华校友进行了专访。

谈及EDG这次刷屏全网的夺冠,超竞集团联合创始人、EDG俱乐部总裁、上外2001届校友吴历华坦言“心态很平静”。同时,他也分享了这份平静背后对于电竞行业的思考与沉淀。

从“三阅馆长”到“EDG总裁“


勤奋好学”是吴历华在上外的关键词,本科四年吴历华在学校没有落下任何一节课,一下课就去第三阅览室自习,所以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三阅馆长” 

2001年上外毕业后,吴历华先后在中国五大唱片公司之首索尼音乐公司、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中国集团办公室担任重要职务,不断打磨自我。后来,他加入珠江合生,负责了上海米格天地、珠江创意中心等商业地产项目。

而EDG俱乐部入驻珠江创意中心便是一切的起点,吴历华在2015年正式把珠江创意中心定位为“电竞产业园区”,随后Snake俱乐部、熊猫TV、香蕉计划等各种类型的电竞企业纷纷入驻。作为EDG俱乐部总裁,吴历华一手打造的灵石路“宇宙电竞中心”也逐渐成型。



复合型人才培养带来的跨领域思维

回顾职业发展过程,吴历华表示,十分感恩上外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带给了他跨领域的思维。从索尼音乐到LVMH集团,再从商业地产到电竞俱乐部,他不断地把在不同行业学到的知识进行交融与迁移

作为超竞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他依然想着如何去“复合”资源来构建产业模型,例如在闵行投资商业地产打造“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引进Good Smile手办公司配套衍生产品、与腾讯电竞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编写电竞教材等,跨领域的思维给予了他无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电竞是一门无国界的“语言”

回忆起上外的对外关系课程,吴历华印象深刻的是老师开课的第一句话——“外事无小事,事事要重视”。在国际形势愈加复杂的今天,吴历华认为我们更要以“全球视野”的博大胸怀来看待电竞行业关于“全华班”的争论,他认为如果要成为世界一流的战队,就应该有能力吸引各个国家最优秀的人才,把中文作为队内交流语言更是一种中国文化的输出,所以未来的联赛体系也在考虑引进北美赛区、欧洲赛区等的优秀选手。

此外,吴历华表示,电竞是一门无国界的“语言”,超竞集团的未来目标就是要打造全球电竞中心。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热爱电竞、擅长外语的复合型人才的共同参与和推动。


传递EDG的“骑士精神”

2018年,吴历华把EDG俱乐部品牌拆解为“正义、英勇、孤独、拼搏、逆袭”等的骑士精神。这一次,吴历华把EDG夺冠后社会各界的关注看成一份爱,所以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些流量与爱再回馈给社会,去帮助弱势群体。

吴历华认为电竞作为一种竞技体育,赛事是核心,它和传统体育一样都能唤起人们内心的正能量。从不被看好,到不畏困难、艰苦努力,然后超越自我、站在舞台上去赢得比赛的过程当中,由比赛内容传递出的正能量的精神内核,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是有感染力的。正是这样的正能量召唤出了人们的情感共识,才有了如今电竞行业的聚能效应。

在专访过程中,吴历华始终强调“责任”一词,他表示无论是自己,还是EDG俱乐部,会始终带着对比赛负责、对电竞行业负责的信念,一往无前地去开拓电竞更多的可能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