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暨期刊建设论坛(第二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702

2021年6月26、27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暨期刊建设论坛(第二届)”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与期刊发展,来自《经济研究》、《管理世界》、《财贸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与管理研究》、《上海经济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外国经济与管理》、《财经论丛》、《经济经纬》、《人民论坛·学术前沿》、《社会科学辑刊》及《江淮论坛》编辑部的老师们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期刊发展做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原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钱玲副书记致辞。 

626日上午的主题报告中,《管理世界》主编尚增健教授在线上为大家分享了“要深刻理解实质性把握中国的基本国情”的报告;《财贸研究》主编、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冯德连教授进行了“双循环发展战略的对外开放特征”的演讲;《马克思主义研究》副主编、中国社科院张建刚研究员分享了“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几点思考”。《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杨万东教授汇报了“中国经济双循环的逻辑与走向”;《经济与管理研究》社长牛志伟在线上以“学术期刊与讲好中国故事”为题进行了演讲。

下午,《中国经济问题》主编、复旦大学长江学者周文教授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与经济学概念范畴的若干问题”;《财经论丛》副主编、浙江财经大学龚刚敏教授以浙江省发展为背景汇报了“做好学术平台,助力社会发展”;《经济经纬》副主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怀民教授分享了“明确方向、牢记使命、高质量办好学术期刊”的报告。《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王孜分享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党员主编如何影响学术期刊的影响因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主任杨卫汇报了“社会主义不断改革的规律论析”;《社会科学辑刊》原执行主编、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娜教授进行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海洋碳汇发展的逻辑理路”的汇报;最后,来自《人民论坛·学术前沿》的责任编辑郭丹以“树立‘短实新’文风理念实现高质量办刊目标”为题分享了她在多年编辑工作中的感想。

627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主持了以“高质量办刊与投稿经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金成武从人才培养、稿源选择、稿件内容等方面分享了如何提高期刊质量的想法,并就如何规避弯路、提高投稿效率提出了建议;《中国经济问题》主编周文则从期刊主编、外审专家、投稿作者三个角度分别给出了投稿建议;《江淮论坛》主编沈跃春、《财经论丛》副主编龚刚敏教授、《经济经纬》副主编王怀民、《社会科学辑刊》原执行主编程娜、《人民论坛.学术前沿》责任编辑郭丹等与会嘉宾也分享了高质量办刊和投稿的经验。

闭幕式上,《上海经济研究》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李正图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的历史演进,其次对中国经济学发展进行了展望,最后他提出期刊发展必须在守住意识形态底线基础上主动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

本次会议各位专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与期刊发展”从不同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期刊发展,在研讨的过程中通过相互交流和思想碰撞,让与会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让年轻学者对各期刊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相信此次会议的交流成果将能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相关理论和期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