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5-09-16浏览次数:2770

中国在新的全球经济与金融分工中,能否获得与自身实力相称的话语权,既取决于中国与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的实力此长彼消程度,也取决于中国能否培育和造就一大批懂得国际经济与金融规则、熟练驾驭全球性经济管理工具、又有很强的国际沟通能力且善于表达中国主张的战略型经济、金融与管理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一个重要支撑因素是极为丰富而又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只是“刘易斯拐点”的到来标志着中国即将迎来艰苦的经济爬坡期。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本投入和低成本人力资源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持续。很难想象,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能长期在低工资、低福利、低价值链等“三低”环节徘徊。因此,中国要保持相对于价值洼地国家和地区的竞争优势,追赶处于高端价值链环节的先行工业化国家,就必须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资,促进劳动力要素合理流动、提高劳动生产率。

而当人才强国战略上升为国家核心战略时,不仅是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生性选择,也是中国打造经济与金融强国的基础性依靠。既然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那么中国在迈向一流经济强国的过程中,就必须拥有与自身实力和发展潜力相匹配的经济与金融实力。强大的资本市场,世界级的银行与保险体系,比肩纽约和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以及拥有国际货币本位币,理应是中国在未来二十年里力争实现的战略发展目标。而从当前的全球金融竞争与产业变迁来看,目前正是中国强化经济与金融竞争力,缩小与美欧和日本之间经济与金融发展差距的难得时机。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复合型学院之一。致力于培养匹配中国经济管理发展的复合型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将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办学精神与学术传统,为中国经济发展上下求索,推动中国经济学与管理学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