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薛蕃康讲座”揭牌仪式暨捐赠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8浏览次数:894

1127日下午,“薛蕃康讲座”揭牌仪式暨捐赠签约仪式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会议中心凯旋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捐献人代表薛求知教授,上外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黄震宇老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副院长仓勇涛老师,党委副书记夏卡莉老师,学院工会主席杨静宽老师,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顾问龚龙生教授等师生出席参与了本次活动。仪式由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戴迪萍老师主持。

首先,仪式通过视频播放展示了薛蕃康先生的生平。薛蕃康先生是上外国际经贸系(今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国家教育部专业外语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外语院校多个学科专业建设的开拓者和领路人。其经济学代表译作《价值与资本》、《凯恩斯革命》、《凯恩斯主义与货币学派》、《苏联社会化农业》、《国际商务》、《论影响社会上劳动阶级状况的环境》等弥补了中国早年在经济学领域国外文献资料的空白,为中国学术界叩开了经济学研究的大门。薛老一生兢兢业业,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将人才培养视为自己不可懈怠之使命,无论生前身后一直心系上外,更是为教育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随后,薛蕃康先生的长子薛求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作为薛先生家属代表与我校查明建副校长共同签署捐赠协议书,并与我院章玉贵院长共同为“薛蕃康讲座”揭牌,在场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将以此次捐赠和揭牌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贴近青年学生的需求,邀请高层次学者和专家定期举办讲座,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的经济、金融与管理人才。

      

查明建副校长致辞表示,薛蕃康先生的高尚人格和其对上外学科建设的贡献值得尊重和肯定。同时指出,“吃水不忘挖井人”,作为新一代,我们一定要传承好薛蕃康先生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查副校长对于薛蕃康先生所做的努力表达深切的感激之情,并称对薛先生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将其精神发扬光大,继续复合型学科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伟大事业。

薛求知教授发表讲话称,对于金贸学院积极倡议并筹办此次以父亲命名的活动表示十分感动。薛教授回忆和缅怀自己的父亲时提到了,薛蕃康先生生前为人谦和,待人谦卑,淡泊名利,对孩子的教育也十分重视,尊重孩子的兴趣和个人选择。在讲话最后,薛教授对“薛蕃康讲座”成功设立表示祝贺,表达了对金贸学院建设的殷切期望,希望学院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使复合型学科建设发扬光大。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顾问龚龙生教授表示,第一,感谢薛先生家属的慷慨捐赠;第二,对于薛蕃康先生及先生这一辈老教授为金贸学科建设做出的贡献,作为后辈人一定要心怀感激;第三,我们要传承薛先生无私奉献的崇高敬业精神,学习先生踏实工作的态度,培育千千万万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金贸人,将学院建设的更好。

最后,章玉贵院长发表讲话,首先对薛蕃康老先生表达了怀念之情,关于薛老对上外学科建设的贡献和持续关注,章院长为之动容。此次讲座本质上是人才培养的一脉相承,以薛先生为代表的这一代学者的敬业精神今天仍值得我们思考学习。同时,章院长对学院建设提出两点期望:其一,注重学科点建设;其二,注重学生质量的培养。另外,在提及“薛蕃康讲座”时,章院长对讲座形式也提出了倡议和设想,希望讲座可以做成上外的一种品牌。

薛蕃康先生一生厚植学术情怀,弘扬学术精神,始终关心着上外复合型人才的成长。传承薛先生立德树人的精神,为国家培养更多国际公认优秀素质的人才是学院一直以来的目标。

仪式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合影留念。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