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 | 青春战“疫” 守“沪”平安

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852

没有一个冬天

不可逾越

春天

已经到来


青春战疫 守沪平安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亲切勉励青年: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各团支部以线上学习交流的方式开展了“青春战‘疫’、守‘沪’平安”主题团日活动,团员们积极参与并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感受。


2017级会计学三班团支部


2017级会计学三班的同学们运用多种形式,开展了疫情期间的主题团日活动。首先,同学们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分享了自己在这次疫情中的心得体会;之后,同学们在班级群里展示了自己的居家生活。在“停课不停学”的同时,大家也深深挂念着疫情的情况。有几位同学翻唱歌曲来表达自己美好的祝福,也有同学用一段英语朗诵向前线的抗疫战士们致敬。

01

用美食治愈心情

02

用音乐传递能量

03

用诗朗诵致敬抗疫人员

To All The Fighters



诱人的美食照片、优美动听的音乐、触人心弦的朗诵......都展示出了同学们在这次主题团日中的学习成果。而文字,是最朴实无华但又充满力量的一种表达方式。2018级的同学以文字的形式,将抗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凝聚成文章,他们学习到的抗疫精神也从文字中流淌出来。



2018级会计学三班团支部


2020417日,2018级会计学3班团支部的同学们在线上平台相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以及先锋青年在抗疫行动中的先进事例,体会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在自己所学的领域炼出过硬本领,用青春为祖国的发展增光添彩。



01

用拼搏昭示希望——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在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陈肃宁同学发出这样的感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中华大地的每一寸土地都由中华儿女的血汗铸就。当孩子们的追求不再总是一味追求浮浅的醉生梦死,而是在一次次山河破碎风雨飘零中主动破茧成蝶,扛起社会的责任,用苦难磨砺自己的稚羽,终有一天,不单是吾等少年,整个华夏都将翱翔于青冥之上。”

张晴同学在班会课后的感想中写到:以心为灯,化作守护天使点亮患者生命的希望,年轻就是无惧,穿上一身白色战袍宛若儿时梦成真,他们是“钢铁侠”,是“美少女战士”,带着青春的“武器”与疫情抗争;他们以梦为马,化作志愿者在战“疫”征途上努力向前奔跑,年轻就是无畏,披上一件红色马甲亦如“刀枪不入”,穿街入巷、排查、检测,他们冲在前头做群众的健康卫士。



02

围绕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和使命,撰写90后中外青年在防疫行动中的感人故事



季懿宁:在这次疫情中,一位从英国伦敦回上海的女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感叹祖国的强大,在入境的那一刻忍不住泪崩,拍摄的一段vlog火遍了网络,她就是英国留学生曹元元。十四天的隔离结束后,她还主动上岗,成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始了十四天的志愿者生涯,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没有任何一种权利是理所当然地被接受的,当享受到祖国,社会给我们带来的庇护和安定感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像这位同学一样想想,我们能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



万芯蕊:在这场对抗新冠疫情的战役中,许多九零后青年不顾艰险,毅然奔赴抗疫第一线。在这些一腔热血的年轻人之中,有推迟婚期前往武汉支援的女医生,有每日无偿接送医护人员的小伙子,也有许多为调集物资奔波的海外留学生。17年前,他们还是稚嫩的孩子,懵懵懂懂地看着电视机里忙碌的前辈们。17年后,他们长大成人,学着前辈们的样子,用年轻的生命在生死线上筑起一道坚挺的围墙。臂膀虽然稚嫩,但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

同样是文字,19级会计二班的同学们将心里的千言万语化作一首首三行情诗。短短三行字,却饱含同学们对一线的抗疫英雄们的感恩与敬佩之情。纸短情长,情深辞浅。


2019级会计学二班团支部


19级会计学二班团支部开展了“青春抗疫,守沪平安”的团日活动,团员们认真学习了相关材料,积极参加了有关青春抗疫和致敬英雄的“三行情书“活动。



三行情诗 致抗疫英雄



你是如此伟大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把死亡的恐惧留给自己

 ——魏双北

你具足了世间的五彩斑斓

却逆行在疫情的血色与黑暗

青山如故,白衣胜初

 ——焦纪伟

逆行的青春

见证青年的荣耀

此之谓“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王雨晴

辛苦却仍用力燃烧的七十代

小小身躯

像巨人一般撑起了一片天

 ——致李兰娟院士

 ——杜佳琦

在疫情的最前面

风霜是你阻拦 雨雪是你逼退

万物被你守护

 ——宋佳龄

如果说三行情诗带给人感动,那么学习笔记与心得体会带给人的就是思考。19级金融二班的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与精神,一篇篇学习笔记、一段段心得体会,都是同学们的丰厚收获。



2019级金融二班团支部



19级金融二班团支部召开了线上主题团日,班级同学就团员青年如何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进程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活动展开形式为线上研读学习资料,每位同学以小程序打卡的方式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学习过程和学习笔记。同学们都认真的学习了资料,并谈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01

心得体会



02

学记笔记

书面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后,18级金贸研究生们也将学习到的精神加以实践。有同学珍惜时间提升自我,学习了新的技能,也有同学积极发扬抗疫过程中的互助精神,在疫情期间以实际行动来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2018级金贸研究生团支部



2020416日,18级金贸研究生班在线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相继分享自己的感想以及在疫情隔离期间的日常和感受。

01

真情暖童心 志愿常相伴


鲍程(党员):我在疫情期间帮助同村的四个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虽然有时候一个知识点要和她们讲很多遍她们才能理解,但每次她们在我的讲解下理解新的知识点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有成就感。也许知识并不能改变命运,但我希望她们能过通过知识充实自己。



02

游于画中 乐于人生


梁梦洁(团员)分享隔离期间零基础学习水彩



思考后需要不断实践,实践中也需要不断思考,实践与思考总是密不可分。19级国际商务班的研究生同学们就以这次疫情为出发点,结合本次主题团日的学习内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同时,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的学生,同学们也学以致用,共同探讨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话题。


2019级研究生国际商务班团支部


2019级国际商务班团支部组织各团员同学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在班级群里展开热烈的讨论,团员们就学习感想、抗疫经历、疫情思考等发表自己的见解。

首先,团支书组织全体团员以寝室为单位,组成学习小组,进行自主学习和讨论。随后,大家在班级群中展开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并就团员青年如何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进程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发表自己的看法。

01

志愿者在行动


李思彤:我参加了心里援助小组,虽然没给我派任务,但是培训倒是对我自己的心态和家人的心态有所帮助。

关文静:这次疫情,我通过社区的活动参加了志愿者服务,包括家人又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这期间我身边的叔叔阿姨,甚至还有老人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去为疫情做贡献,我都能真真切切感觉到中华民族面对困难时,极强的凝聚力和团结精神,以及党的组织力。与此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什么都没有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生活更重要。

02

疫情下的思考


张子悦:疫情让我们停下来好好地审视了价值观!疫情让我知道,在最美逆行者面前我们极其渺小!我们不希望有疫情,但是此次疫情确实让我们停下脚步反思了很多。有时候人不经过生死,不会明白生命的含义,人不经过大灾,不会明白生活的道理。


刘思远:疫情期间体验了云拜年,云课堂,云办公,这些都带给我新鲜感,也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虽然和发小约了大半年的饭局吹了,但正如他所言:“疫情过后,我们有了过命的交情!”以后我也会更加关心亲人,学会珍惜。


李玉龙:我在这次疫情中体会到的是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全国上下同舟共济,用无私奉献的爱心和众志成城的力量,共同筑起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钢铁防线。捐赠的医用物资陆续运抵一线,为医护人员全力战胜疫情提供保障,也传递着人们对白衣战士的敬意与谢意!



山川异域 风月同天

亿人之心 向光前行

我们要发挥团员青年模范带头作用

以实际行动实现初心使命

青春战‘疫’、守‘沪’平安

为防疫狙击战后堡垒增添一份青春力量



短暂的寒冬抹不去世间的美好。疫情纵然无情,爱却常驻身边。待到阴霾散尽、繁花似锦的时候,我们约好,并肩去迎接那缕灿烂的阳光。



Pray For

The World

中国加油!

世界加油!

向一线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