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时代力量,弘扬五四精神

发布时间:2019-05-04浏览次数:603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这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是中国青年的一次伟大觉醒。毛泽东曾鲜明而深刻地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很多进步青年在这场运动中,从学校走入民间、走向群众,后来也逐渐成长为了党的早期骨干。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在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五四运动为中国青年奠定了不断进取精神基调。从“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年代一路走来,投笔从戎、参加革命的学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士,从归国创业的华侨,到航天事业背后的80后、90后科研人员……一代代青年以奋斗为人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谁都只有一次青春,谁也不应作青春的看客。无奋斗,不青春!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中华民族核心的文化精神是家国情怀。早在山海经的神话故事里就有记载,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表现在战争年代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力挽狂澜,如精卫填海,刑天舞戚,女娲补天;表现在和平年代是艰苦奋斗,不懈进取,无私奉献,如后羿射日,夸父逐日,大禹治水。作为五四精神核心内容的爱国主义,始终是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历史动因,五四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一大精神支柱。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青年使命,强国有我!

五四百年,一个重大时间节点、一段重大历史进程,从五四运动到新时代,中国青年也迎来了更为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那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更强大、更持久、更坚实的青春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新时代新青年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是认可也是鞭策,让青年充满前行的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百年的时间跨度,见证过多少追梦与圆梦。对国家而言,从救亡图存到人民解放,从全面小康到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不断刷新目标;就个人而言,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给了青年持续向上的空间,青年以国家的发展轨迹定义个人的成长坐标,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