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时刻|优秀学长亲身讲述成功之道

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478

嘉宾简介

任翔

上外200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

毕业后进入德勤华永工作

2012年起在汇丰银行担任信贷控制及客户审计经理

2014年至今就职于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现担任专户投资经理兼债券研究副总监

 

part  1  

雅动人

多方尝试

储备技能


从四大、汇丰到上投摩根,任翔学长在财务、金融领域内多方尝试,不断储备知识技能,丰富自身。谈及毕业后关于职业路线的规划,学长表示最初的梦想是在基金公司、投资银行工作,但考虑到在德勤华永工作能够很快成长,便前往德勤永华工作学习,经历两年多的快速成长,掌握了基本技能并延用至今,并在工作第三年成功拿到CPA。为了获得进入理想行业的敲门砖,学长前往上海交大攻读硕士学位。而后汇丰银行向他抛来橄榄枝,学长考虑到基金公司也会找商业银行背景的人,联系两块工作的纽带是财务分析,信用把控,于是在汇丰银行从事信用控制事务,最终在离开汇丰前拿到上投摩根的offer。


“在基金公司工作曾是我大学时候的梦想,而在四大的专业培训,有财务报表,编制分析技能;以及在商业银行做真正的风险控制,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不断尝试,在掌握好技能后去尝试更具挑战性的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part  2  

舒适宜人

分析局势

规划职路


当被问及从汇丰银行到上投摩根如此跨度之大的职业选择原因,学长表示2014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企业爆发出违约的苗头,基金里面做债券的这帮人越来越重视信用问题,催生了对信用分析师的需求。


做信用分析有几个传统的途径:


1.之前做信用评级的,评级机构出来的。

 

2.在商业银行做过信用分析,对信贷的风险控制,商业银行出来的有这方面的能力。


 “我把握了这个机会,参加面试并且顺利通过拿到理想的offer。”

 

part  3   

雅动人

自学编程

提高效率

 

任翔学长在大学期间发展自己对于计算机方面的兴趣,自学编程,在毕业后的生活与工作中都受益匪浅。

 

 1. 职场新人的效率很大程度决定上级的评价,工作效率高,老板可能给你一些更具挑战性的工作,你能接触更多的东西,对你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2. 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的问题,我周围的人研究编程的很少,老板发现只有你能解决一件事时你的重要性和价值体现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技能。

 

 3.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现在讲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等。

 

part  4  

舒适宜人

职路心得

学长寄语

 

1.四大是一个很好的跳板,在你没有明确自己的方向时,这是一个很好的去处。不仅可以接触到很多在职的培训,学到很多专业,实用的技能,得到成长,而且在找第二份职业时出路很广,四大是一个蛮好的职业是生涯的起点。

 

2.读研究生很必要,研究生学历是硬性条件。建议毕业后直接读研,一开始就确定目标,工作后再考虑读研不确定因素很多。

 

3.证书是加分项,投行看重cpa及司法考试(律师证)。辅修法学挺有用,工作中经济法,证券法用的较多。进入证券行业需要参加保荐代表人的考试。

 

4.在做职业选择时,要考虑自己得性格是否适合这份工作。先了解工作,再规避掉对自己来说明显弱势的工作,最后可以考虑自己的兴趣。

 

5.不管选择了什么职业,坚持深耕最终取得的成绩都会不错;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努力,机会一直是存在的,不要太过在意一时的得失。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